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俄罗斯斥责西方国家将体育“政治化”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07-22 10:27
  

  身陷“兴奋剂风波”,俄罗斯还能赴约奥运吗?

  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各国代表队都在摩拳擦掌。在这个关键节骨眼上,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却让俄罗斯的里约“奥运梦”悬了。

  这份由加拿大法学教授理查·迈凯伦起草的报告,指责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由国家主导有组织地使用了兴奋剂,并对此进行掩盖。于是,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西方国家的反兴奋剂机构,联名向国际奥委会要求,禁止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俄斥责西方国家将体育“政治化”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2月24日,俄罗斯索契,普京出席俄罗斯功勋运动员颁奖仪式,亲自向冬奥会获奖者授予荣誉。

  事件一出,国际奥委会迅速应对,称将仔细评估这份独立调查报告。普京也迅速做出回应:报告中提及的人员,作为直接执行者,将临时停职,直至调查结束。

  但对西方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一事,俄罗斯态度强硬,极力反击。俄方认为,美国等国的反兴奋剂组织在这份报告公布前,就迫不及待地呼吁国际奥委会禁止俄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似乎美国专家提前接触过尚未公布的报告,并有可能参与确定报告的基调与内容,这意味着“某一个国家”的国内机构在对整个国际体育界指手画脚。另外,打击兴奋剂是(体育界的)首要任务,但制裁未使用兴奋剂的无辜俄罗斯运动员,非常不公平。

  普京斥责说,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这是西方国家将体育政治化,会使“奥林匹克运动再次处于分裂边缘”。“虽然干涉的模式改变了,但实质还跟以前一样,就是把体育作为地缘政治压力的工具,抹黑国家和人民的形象。”

  “体育风波”不断是西方对俄制裁延伸?

  除去此次“兴奋剂”风波,西方和俄罗斯围绕体育的“战场”一直“硝烟弥漫”。两年前,因为俄罗斯通过了一个被认为“歧视同性恋”的法案,索契冬奥会的举办权险被取消。6月,欧洲杯上的俄英球迷斗殴事件,后来上升为外交风波,变成了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政治骂战。

  俄国内有声音认为,“体育风波”不断是对俄罗斯制裁的延伸。外交分析师克里什南表示,服用兴奋剂问题很普遍,此前肯尼亚、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运动员都出过兴奋剂问题,但俄罗斯被单拎出来是出于政治原因,“他们想除掉俄罗斯,想进一步扩大制裁”。

  俄战略调查研究所所长列舍特尼科夫称,美英和西方把俄视为主要敌人并不是什么新闻。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取得进展,西方反俄攻势转到了舆论和体育文化等领域,其目的就是迫使俄屈服。

  针对此次的“兴奋剂”风波,体育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里约奥运会排斥整个俄罗斯代表团,将是重大的奥运危机。做此决定需经过奥委会多次讨论,它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小。由于俄罗斯是体育强国,俄不参与,奥运会的竞争性难免损失一块。

  (编辑:郝斐然 薛笔犁 文字综合自环球时报等相关稿件)

标签:俄罗斯|西方国家|兴奋剂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