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国内外数百家食企同台斗艳 晋江食品业集群彰显号召力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7-18 11:12
  

  昨日第三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交易会)进入第二天,现场依然火热。“食品交易会逐年升级,已经成为国内国际食品业界重要的交流碰撞大会。”晋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这将有利于推动千亿食品产业目标的达成,彰显食品产业集群的号召力。

  两天来,国内外近400家食品企业同台亮相,纷纷亮出自己的创新产品,有的在包装上下功夫,有的在新品类开发上胜人一筹,有的则着重在营销手法上翻新出奇。

  创新性单品颠覆传统

  雅客食品作为休闲食品业界的领先品牌,今年才正式踏入饮料市场。“我们的矿泉水产品已经酝酿了三年,今年夏天首度启动全面销售。”雅客食品流通事业部总监陈和平说,为了推广全新的“长白甘泉”,他们为每个展位免费提供矿泉水。“我们强调矿泉水源的稀缺性和健康性。”

  除了高调的雅客之外,今年也主推夏季清凉饮料的还有好彩头食品旗下的小样乳酸盐系列、盼盼食品的生榨椰汁。“乳酸盐轻运动概念是我们首创的。”好彩头相关负责人说,不与别人夺红海,自行创造蓝海是公司一贯的做法。在新品类开发上发力的还有巧妈妈食品,这次带来了鲜艳、可爱的布丁月饼产品。“希望可以颠覆月饼原有的食材,用布丁打动年轻人的味蕾。”相关负责人说。阿一波食品一直深耕紫菜类深加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此次立足紫菜品类延展出冲泡即喝的紫菜鲜汤新品。同样“安分”的福马咪咪一直坚守在烘焙领域里,今年他们也在原有产品线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主推“短保”(即保鲜期只两三个月)烘焙新品。

  花样背后是供应链升级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业界认为,交易会令人眼花的新品背后是从业者的多重付出,其中包括研发设计投入、更新生产设备及升级管理水平等方面。

  “我们专注烘焙产品领域的升级,重金打造的生产车间清洁水平已达到医院级别。”福马咪咪总裁柯永河说,企业在设备上的投入更是不遗余力,此前一条传统生产线需要30名工人,如今产能升级4倍,却只需要20名员工。今年主推的“短保”食品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为了更好地缩短运输周期,他们一方面用纯天然的生物防腐材料保持食品口感,另一方面采用分区寻找专业运输团队的做法优化货运配置。与此同时,还同步升级了内部管理系统,达到掌握终端库存情况的目的,确保只有两个月保鲜期的蛋糕从出车间后5天内就上货架。

  今年也主打“短保”蒸三明治的好彩头则将保质期控制在35天。相关负责人强调,“短保”产品对管理提出升级要求,为此他们强化了营管中心的作用,随时了解经销商的终端销售数据,以柔性生产线的方式缩短生产周期,加快翻单率。“我们的矿泉水全部要由长白山运出,为了尽可能快地直达终端,引入了海运及铁运结合的方式。”陈和平强调,物流整合对于食品饮料的运营十分重要。阿一波食品相关负责人李志江提及技术升级才是确保行业领先的法宝,“我们对产品进行冷冻后干燥,如此才可有效保证原新鲜食材的色香味及营养成分。”

  比拼创意更要讲究合作

  业界认为,从今年起到2020年,将是饮料食品市场重构的关键时期。想要脱颖而出,除了有好创意、好设备、好管理之外,还需要有好合作。

  “此次交易会我们将举办六七百人的经销商大会。”欧中食品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区秘书长巩军说,本地合作者占了三分之一,这些都是多年来参加交易会累积的资源。“通过交易会,我们带来了意大利的好酒、好食品,也把本地优秀的企业主带到意大利等国家参观交流,增进双方的合作共赢。”欧中食品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呼里也提博士说,这个平台已经成为中欧食品产业的交流平台。

  “我们在这里认识了重要的合伙人。”台湾宜农生物科技食品集团董事长张梅莲也已连续三年参加交易会。她说,通过这个平台不但与晋江当地企业建立了联系,还找到了帮助他们把台湾糖果销往大陆市场的生意伙伴。“这是值得参与、关注的食品交流盛会”。

  (记者 王宇静 实习生 丁滟婷 通讯员 陈文经)

标签:食品交易会|食交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