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永和山前村“火把节” 传承多年的别样民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17 18:44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每一年的正月初九、初十是晋江永和镇山前村的“火把节”,当夜幕降临时,全村男女老少都手擎火把,在村里的世泉宫进行简短的祭祀仪式后,便在锣鼓队的带领下,沿着村庄外环大道踩街。其状如一条巨大的火龙,场面相当壮观。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山前村,听村里的老人讲述这个特殊的民俗。

  “在古时候,人们就认为火有驱邪避凶的作用,同时,人们也用火把来祈福新的一年里日子能过得红红火火。”山前村老人会秘书长蔡金册说,关于“火把节”的记忆,他儿时就已有。一年之计在于春,辛苦劳作一年的劳动百姓,选择在正月开春祭天、点火把,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耕作有好收成。蔡金册回忆,以前,“火把节”都是由世泉宫的“甲社”组织开展,到上世纪70年代,“火把节”停了十几年,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村民才重拾这一民俗。

  关于“火把节”始于什么朝代、什么年代,今年77岁的蔡金册也无法说出一个确切的时间。据山前村老人介绍,蔡吴两姓族谱中记载,蔡姓于500年前由青阳蔡厝迁居于此,而吴姓于200多年前搬入山前村。在吴姓搬入山前村时,蔡姓已有“拿火把”的仪式。也有人认为“火把节”有400多年的历史,明朝嘉靖年间,山前村建世泉宫,从那以后就开始有“火把节”,但也有人认为历史还更久远。

  现书面记载的山前村最早负责“火把节”的是蔡莫选,生于1882年,1968年去世,生前为山前村世泉宫的主持人。据村中乡老们相传“,火把节”历史以来就是依托世泉宫举行,到了2009年,村里老人会接手这一村里的盛事。

  近些年来,山前村“火把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大,每一年山前村的海内外乡贤都会回来参加这一民俗活动。2013年,山前村“火把节”被列入晋江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且成功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一直为村中拥有这么独特的习俗而感到自豪。因此,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年开展活动,一直努力做好‘火把节’的保护工作。”山前村老人会会长蔡东炳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火把节”,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他和其他村民一样,盼望这一民俗能早日入选省级“非遗”,让这项特别的民俗更好地传承下去。

标签:永和|火把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华峰王华峰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