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台风 “尼伯特”可能在惠安县崇武一带登陆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7-08 14:33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尼爷”)于今天(8日)5时50分以超强台风级在台湾台东太麻里乡沿海登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下午移入台湾海峡,并将于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龙海到福清一带沿海再次登陆(33-42m/s,12-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之后穿过福建,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泉州市防汛办预测“尼爷”可能会在惠安县崇武一带登陆。

  目前,有几条台风预测路径

  但无论那一条,

  泉州受台风影响是跑!不!了!了!!

台风动态截图

  “尼爷”登陆台湾成登陆我国最强初台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已于今天(8日)5时50分在台湾台东太麻里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0百帕。登陆后强度明显减弱。

  “尼爷”9日将登福建泉州将有强风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之后“尼伯特”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将于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33-40m/s,12-13级,台风级);以后穿过福建,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尼伯特”在福建登陆后将经华东地区北上,陆上滞留时间近60小时,先后影响福建、浙江、江西、江苏、上海、安徽等6省市。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影响,8日至12日,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福建沿海将有9~12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洋面风力可达13~17级以上;浙江沿海、长江口区、江苏沿海、黄海大部、东海北部及南海东北部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8日至11日,台湾、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上海、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雨量有130~200毫米,台湾西南部和东北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250~400毫米,局地可超过400毫米。太湖流域的面雨量80~150毫米,其中,浦东浦西区面雨量将有130~150毫米。

  “尼伯特”将给我泉州带来强风暴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甚至是特大暴雨,风大雨急,会给出行交通造成不小的压力,大家要注意行车的安全。

  【今明两天泉州天气】

  8日,阴转大雨,27℃-33℃

  9日,暴雨

  插播一条新闻:

  【太危险】今天早上,惠安东岭护海宫路口公路附近,一男一女被树给砸了,这位阿姨受伤流血,被送往医院,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台风天大家尽量不要去树边和旧大厝旁边!!(感谢网友小屋供图记者苏凯芳)

  泉州已安全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超一点一万人

  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全市44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控乡镇共1534处山洪地质灾害点、 7892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16个暴雨多发乡镇、13个重点尾矿库矿山、465座水库、1469座山围塘1.5万多名值守人员已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和预警。高位运行水库、山塘已提前开始预排预泄。截至7日18时,全市已转移危险区域群众(临海、临江、临溪及低洼、危房、地质灾害点、山坡养殖场)11577人,并妥善做好安置工作,防止回流。

  全市1254支抢险队伍、4万名抢险救灾队伍和省防指安排的1650名参加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已集结待命,各抢险救灾装备、运输车辆、大型机械设备整装待发,随时可投入使用。

  此外,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工程、高速公路、建筑工地已全部停工,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取消暑期夏令营户外活动。

  插播一条提醒:

  市民反映东街原卫生局对面商住楼,瓦片松动得厉害,怕台风刮飞瓦片砸到人。也希望大家互相提醒,最好绕路。(记者 王树帆)

  沿海各港口码头、渡口渡船、旅游景区景点和沿海大排档、海滨浴场已全部关闭。

  在石狮市石湖港区的集装箱作业码头,码头风力已高达8级,装卸货物的大型码头吊机和集装箱空箱堆已经采取加固措施,原本在码头装卸货物的货船也都早已离泊,前往安全水域抛锚避风。

  泉州港海上交通运输船舶防台进入一级(红色)警戒阶段,截至上午9时,泉州辖区在港避风船舶总数187艘,船员总数1471人。

  这些年,台湾帮大陆挡了多少超强台风?

  “尼伯特”登陆台东 现场一片狼藉

  从地理位置上看,登陆福建的台风很难绕开台湾。有了台湾作为护盾,很难有超强台风登陆福建。据统计,1949年-2015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生成了389个超强台风,最终能以超强台风“身份”登陆我国的共有17个。这里面,台湾占了13个,基本上是3/4的比例。

  而先登台湾再登福建的台风,在二次登陆时强度会出现明显衰减,衰减幅度总体在1/3左右。

  

交通

  中心市区公共自行车暂停使用

  昨晚10时起,中心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全面暂停使用,恢复运营时间待通知。当晚,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已组织人员,陆续将各租赁站点备用的公共自行车收进仓库;实行24小时值班制,漏夜巡查,把靠近树木的公共自行车移至安全处。据悉,今后遇台风等不利天气时,同样将采取暂停公共自行车系统服务的措施,确保人车安全。此外,7月12日芳草园站将暂停供电,若在该站点出现无法借还车的现象,市民可到邻近站点借还车。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大量航班取消

  记者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方面了解到,7月8日截止上午8时30分,受台风影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大量航班取消,本日进出港仅21班(正常情况下,每日进出港航班约86班)。请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及时关注航班信息。

  今明两天动车大面积停运

  受影响旅客退票不收手续费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南昌铁路局于7月7日14时,在福建铁路沿线启动防洪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同时停运7月8日至10日的旅客列车341列。8日、9日经停泉州站、晋江站、惠安站的旅客列车大面积停运。

  据了解,7月8日至11日,福建境内线路沿线将遭遇持续暴雨天气,部分区段最高降雨量将达300毫米。受此影响,南昌铁路局计划停运途经温福、福厦、向莆铁路和合福高铁等线路运行的动车组列车338列,直达旅客列车3列。

  记者了解到,8日经停晋江站的车次有56趟停运,9日有57趟停运;8日、9日惠安站动车共计27趟停运;8日、9日经停泉州站的200多趟动车大面积停运。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朋友出行前请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南昌铁路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或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了解列车开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5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8日的票可在12日之前,9日的票可在13日之前办理退票;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闽南快运厦门梧村班累计停班45班

  接厦门闽南快运调度通知,泉州发往厦门的班车从下午2点至明天中午12时,全部停班!

  

旅游

  清源山景区暂时封闭

  昨日下午6时清源山正式封闭景区。重新开放时间待“尼伯特”台风离开,安全隐患解除后另行通知。目前,清源山景区已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全面安排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干部职工24小时随时候命,加强值班。

  沿海景区景点关闭

  昨日,市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旅游局要积极配合各类景区主管部门加强对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在7月7日12时前,积极配合各类景区主管部门关闭沿海景区景点;在18时前,停止一切在海边海岸的活动。目前,沿海景区景点已关闭。

  旅游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出行安全提示,督促旅行社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及时调整、合理安排,提醒旅游者注意防范,并适时停止组团到台风登陆地区或受影响地区旅游。前往其他地区的团队必须事先了解线路及目的地天气和汛情,不可盲目发团,确保旅游者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各级旅游部门开始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交流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第一时间逐级向上级部门报告。泉州市旅游局值班电话:22168089。泉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值班电话:22162068。

  

居家

  清理高空易坠物关好门窗少出门

  市防汛办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居家防水防风工作,及时清理高空易坠物,关好门窗少出门。

  台风风力较大时,要检查门窗是否关紧。折断的树枝、楼顶的广告、阳台花盆等高空物容易因大风大雨而坠落。为此,要尽量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也要加固。

  各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要加强巡查,看看哪些楼房的楼道窗户有破碎,第一时间修补完整,以免大风时坠落伤人。

  同时,有关部门要做好户外广告牌的加固以及树木的修整。建筑工地要做好临时用房的加固,并整理、堆放好建筑器材和工具。

  

出行

  高速10个易积水路段请注意减速慢行

  泉州高速交警昨日发布提醒:广大司机途经10个积水偏多的路段时,要减速慢行,保持好安全距离。

  沈海高速泉州段辖区有3个:福州往泉州方向A道2194km—2196km泉港段,离泉港高速出口1km处附近;福州往泉州方向A道229km洛阳江桥段,洛阳江服务区附近;泉州往福州方向B道2214km惠安段,离黄塘出口约2km处附近。

  泉三高速泉州段辖区有5个:三明往泉州方向永春蓬壶段;三明往泉州方向观音山隧道出口1km处附近;三明往泉州方向保福岭隧道出口500m处;南安码头互通匝道前后路段;南安九际洋大桥路段。另外,泉州高速交警还在泉三高速中央隔离带上,专门安置了20多块“雨天路滑,谨慎驾驶”和“雨天降速”两种提示牌,过往司机看到后,要注意减速慢行,有提示牌的地方,说明该路段是积水路段、车祸高发段。

  南惠高速辖区1个:南惠高速公路斗尾港连接线惠安往南安方向9km+300m惠安涂寨段,惠东高速出入口过来约1公里处。

  晋石高速辖区1个:围头疏港支线A道9公里处。

  另外,南安往惠安方向,南惠高速南安桃源隧道,雨天该隧道比较湿滑,过往司机要注意。

标签:台风|尼伯特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