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保命带”为何总被忽略?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6-07-07 09:29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司机最高可能被罚500元,日前,深圳出台的这项交管措施引发热议,“安全带”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发现,除深圳外,全国不少地方近期均对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展开严查,有地区开始依上限严处。但在记者随机调查过程中发现,机动车乘驾人员违规现象仍然普遍,乘客在乘坐出租车等运营车时因较少受到约束,安全意识更加单薄,道路安全隐患巨大。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保命带”为何总被忽略?

资料图 刘池 摄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深圳: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 司机最高罚500

近日,深圳交警首次开展针对不系安全带的专项整治行动。交警部门要求所有车辆的所有驾乘人员,必须全部按要求系好安全带。如违规,交警将对驾驶人处500元罚款,记2分;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驾驶人处500元罚款,不记分。这项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 ”的 交管措施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发现,对于不系安全带行为的惩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就有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其中第九十条明确,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道路交通安全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深圳,近期不少地区都展开了严查。例如,今年4月,海口市就启用智能设备,自动抓拍开车接打手机和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市区开车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高速路开车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扣2分。

今年6月起,新疆交管部门也开始依上限严厉处罚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此外,早前上海也开展了试点电子警察抓拍不系安全带。

深圳交警则表示,目前开展的“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还在继续开展,并形成常态执法。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保命带”为何总被忽略?

资料图 张尼 摄

执行情况如何?

——出租车内几乎无乘客系安全带

交管部门下如此大决心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现实中安全带的使用情况是否理想?记者发现违规现象仍十分普遍。

以深圳为例,本月4日起,交警在继续加强前排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查处的同时,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依法开展处罚。仅4日就查处402宗,涉及后排不系安全带的共94宗,其中处罚7宗、警告87宗。

中新网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某路段随机调查也发现,通行的40辆机动车,有10名司机没有按要求系安全带,还有个别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看手机、接打电话。

另外,副驾驶和后排乘客系安全带意识更低,特别是出租车内。记者随机观察了30辆载有乘客的出租车,司机系安全带的占半数以上,而乘客中,无论是坐副驾驶还是后排的,无一人系安全带。

“平时开车时间超过10个小时,一天下来被捆在座位上太难受。”北京某出租车公司司机董师傅告诉记者,虽然知道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但他认为市内行车速度慢,自己驾车技术娴熟,所以并不会太重视安全带的问题。

“乘客中上车系安全带的是少数,一般都不会主动系,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强制乘客系。”董师傅说。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保命带”为何总被忽略?

资料图 蔡培荣 摄

道路安全法规为何难遵守?

——司机难以约束乘客 执法力度弱

“除了上高速路我会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平时在市区几乎不会,乘客自己不愿意系我们也没有办法强迫。”在北京干了十几年出租司机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平时上路都会系好安全带,但是很难保证让乘客也照此执行。

李师傅说,大部分乘客都觉得没有必要系安全带,有很多出租车司机甚至不会让后排座椅的安全带漏在外面,因为怕乘客硌到后背不舒服。

“我平时搭乘出租车从来不系安全带,一是怕麻烦,二是没这个习惯,没有人会强制要求系安全带,周围人都不系,我索性也不系了。”市民周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她和周围朋友乘车时很少会重视安全带问题,特别是短途乘车时。

记者了解到,北京交管部门对不系安全带一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北京市实施<道交法>有关规定》执行,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在行驶中都必须系安全带,不系安全带将被交警处罚。

不过,在实际执法过程中这项工作很难全面落实。董师傅和李师傅都告诉记者,他们很少遇到对司机系安全带进行检查的,因此司机很容易掉以轻心,认为小小的违规没什么。

有北京交警也表示,由于日常勤务和疏堵工作非常繁重,有些时候无法把查处不系安全带作为重点工作。按照交管局的部署,只有在集中整治过程中,才会针对某一项违法行为做特殊的安排。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保命带”为何总被忽略?

资料图

系安全带究竟多重要?

——遇到翻车时可减少80%死亡率

交管部门三令五申强调安全带问题,不系安全带到底有多危险?

此前深圳交警局勤务科副科长刘忠强表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由于惯性,乘客不系安全带将面临与车内挡风玻璃、仪表盘、前座等物体的二次碰撞,而二次碰撞的伤害往往比事故本身要大得多。

交通网此前公布的一组数据中也提到,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另据统计,美国每年有超过1万名驾驶者因使用安全带保住性命;在欧洲通过使用安全带,每年将挽救5500个人的性命。

同时,如果不系安全带,车辆发生碰撞时,车内人员会在毫无抑制作用的情况下往前冲,并撞到正在充气的气囊上,这时气囊对人的冲击力相当于180公斤的重量,安全气囊不仅不能救人反而会伤人。可见,不安规定使用安全带,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多地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保命带”为何总被忽略?

资料图 泱波 摄

国外都有啥好做法?

——英国重罚500英镑

如今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汽车每个座位上的安全带已经成为生产厂商的“标准配置”。乘驾人员系安全带问题也是很多国家交通执法中的重要检查内容,其中的一些惩处措施值得借鉴。

例如,英国对不系安全带的罚款额度以“定额罚单”的形式计算,每份定额100英镑,上限为5张罚单,500英镑。

在加拿大,司机本人未扣安全带,或未确保后座16岁以下乘客扣安全带,会受到罚款处理。一旦被查到最低罚款50加元(新不伦瑞克省),最高为1000加元(安大略省)。若交管部门觉得违章性质严重,可能并处吊销驾照(1~3年,各省规定不同)和监禁(最高为6个月)等处罚。有“扣分”规定的省份也要并处扣分(安大略省为发现一次扣4分)。

澳大利亚对不系安全带的处罚力度也非常高。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一旦被警察抓到开车不系安全带,将被处以至少311澳元的罚款,此外驾照还要扣除3分。如果是在公共假日“犯事儿”,所有处罚还要加倍。澳大利亚的驾照与中国一样是12分,但3年才清零一次,3年内只要积分过12分就要暂扣驾照。(张尼)

标签:严查 安全带 乘客 深圳 处罚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