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正文

晋江举办菲律宾国父黎刹诞辰15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www.ijjnews.com    国际在线 2016-07-05 16:44
  

  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付昕伟向黎刹纪念碑敬献花圈(摄影:王化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咸杰马琪尔王乐):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近日在位于中国福建省晋江市上郭村的黎刹广场举行了菲律宾国父何塞·黎刹(又译扶西·黎刹)诞辰15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付昕伟以及部分晋江市政府官员、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和在华菲律宾人代表向黎刹纪念碑敬献花圈。

  付昕伟总领事对晋江市政府主持建造黎刹广场表示由衷的感谢。付昕伟说,菲律宾国父黎刹有着来自中国福建晋江的血脉。位于晋江的黎刹广场对于菲中两国都有着重要意义,它证明菲中两国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

  晋江市政府侨台外事局副局长陈凌女士致辞说,有超过一百万菲律宾华人来自晋江。晋江市政府非常注重增进与菲律宾之间的友谊,愿继续加强双方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实现互利共赢。她希望中菲友谊一直延续下去,也坚信中菲关系会越来越好。

  在福建泉州生活了13年的丹尼尔·奥斯陆是中国菲律宾人协会主席。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黎刹广场让更多晋江人认识了菲律宾的民族英雄,晋江博物馆也特别开辟了菲律宾人和黎刹专门展区,这让他感到很自豪。他还说,因为福建与菲律宾之间渊源深厚,所以菲律宾人生活在福建很适应,菲律宾人与福建人往往能找到一些共同点,也容易成为朋友。

  当日,晋江市博物馆还接受了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赠送的黎刹塑像,电影《黎刹》的手稿集和黎刹广场的微缩纸模。

  何塞·黎刹,诞辰于1861年6月,是菲律宾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民族英雄。1896年,年仅35岁的黎刹惨遭殖民统治者杀害。他被菲律宾人民尊为“国父”。经菲中双方史学界一致确认,黎刹的祖先是来自福建晋江上郭村的柯氏一族。位于上郭村的黎刹广场于2003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这是菲律宾本土以外唯一的黎刹广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黎刹|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