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周永伟:“L型经济”与民营企业的机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04 09:38
  

  在权威人士定义了“L型经济”后,周永伟看到的是民营企业的机会。和十年前相比,这位在江湖中被称为“头狼”的七匹狼董事局主席,言语依然轻盈,只是在谈笑风生中更显睿智了。

  “本来是想休息一下的,毕竟创业了20多年,有点累。”说这话时,周永伟用眼睛直视着记者,可能大约要表达“这是真的”的意思吧!他说巴西里约奥运快到了,安踏的丁世忠在招呼去巴西看球,也乘机放松一下,“但是,长江商学院的那群朋友,大家都没有放松的想法,都还在狠命干,所以感觉现在还不是要放松的时候!”

  他主动提及了权威人士和“L型经济”,并问记者“你们是怎么看的”。在他眼里,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那些改革干货,红利现在已经开始释放了出来。“‘L型经济’说明有一个较长的调整期,所以行业在调整,企业在调整,企业家思维也必须调整。”看得出,在七匹狼二度登上米兰时装周再展东方魅力后,“头狼”又开始了他精彩的演绎……

  谈投资 大时尚产业梦想走进现实

  “七匹狼的主导产业是服装,我们想把服装产业打造成一个大时尚王国,以后不光是有个七匹狼品牌,我们还想通过资本市场并购一些有潜力或知名的服装品牌。任何一家企业要做大规模,都离不开整合资源、离不开并购。”

  从一件夹克风靡全国,到出战米兰载誉而归;从狼图腾极致单品衬衫的一鸣惊人,到苗狼、傣狼等系列明星产品的震撼亮相……近年来,七匹狼的触角已经伸向了金融行业的主要领域,完成了实业向金融进军的多次尝试,从“纯实业”向“实业+投资”转型。这其中,既有周永伟对品牌创立初心的坚守,也有前瞻市场变化的转变。

  当大多数人还沉浸于感叹实体经济不好做时,周永伟却洞悉改革红利下,仍有很多发展机会,这是周永伟对“L型经济”的洞见。“未来十年,中国必将进行数次大的产业整合,只有做强做大才能生存。”在周永伟看来,金融业可以成为集团公司整合上下游资源的平台,并为集团提供整合信息和资源,降低整合成本,实现集团公司各板块的证券化。

  得益于在多个项目的成功投资,企业通过产融结合充实资本金,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综合化经营,成为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需要和未来趋势,周永伟和七匹狼如今在企业上市及股权投资领域拥有广泛资源。周永伟坦言,金融领域的投资仍将是其今年甚至近年的重中之重。

  在周永伟看来,企业发展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内部管理战略。企业通过自我积累来进行发展,这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另一种是外部交易经营战略,即企业通过并购、扩张、重组进行发展,此时需要大量并购资金。不论是哪种发展方式,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参与资本市场,因此产融结合是一条必经之路。

  可以说,这些年来,周永伟在投资领域战果丰硕。无论是2004年入股兴业银行,此后逐渐增减持,最高时持股1.7亿多股,在2009年间全部套现,以成本价3元/股计数,获益在十倍以上而一战成名,成为民营企业家中做股权投资的典型性力作;还是2009年开始投资阳光保险,之后多次参与增资,使保险业成为七匹狼重要的资产配置之一;抑或是成立福建省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福建七匹狼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国内唯一一家以服装为主业,集商业地产、投资和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都体现这种成绩。发起设立的集团财务公司,能够显著提升七匹狼集团成员单位结算效率,加速资金周转,有效聚集闲置资金进行理财,对七匹狼来说具有强化资源整合的重要意义。

  除了在银行、证券、保险、资本管理等方面投资效果显著,2010年周永伟更将投资妙手伸向中国本土规模、投资能力、影响力较大的内资创投领头羊——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周永伟认为,产业集团可以把金融当成一个发动机,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金融可以实现集团业务的互补,还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同时金融行业所带来的利润可以回报产业发展。“通过建立金融平台的方式,以加强资金结算为纽带,提高服装企业整体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降低服装企业外部金融市场的交易成本,增加服装企业的收益和资本积累速度,带动集团产业链降本增效,最终获得较为显著的竞争优势。”在周永伟看来,产融结合能使服装企业分享金融业的高利润,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当下,实体经济投资乏力,金融业务也为服装企业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周永伟告诉记者,未来七匹狼将在以服装业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参与金融创新。“七匹狼的主导产业是服装,我们想把服装产业打造成一个大时尚王国,以后不光是有个七匹狼品牌,我们还想通过资本市场并购一些有潜力或知名的服装品牌。任何一家企业要做大规模,都离不开整合资源、离不开并购。”

  谈品牌 寸积铢累铸就企业灵魂

  “举办画展对于品位提升具有积极作用。此外,这也是服装工作者工作之余放松的好方式。七匹狼每年都会有一笔上千万元的预算,用于收藏艺术品。”

  “再战”米兰时装周,重构民族、品牌文化元素,尽显独特的东方设计;举办钉画收藏展,以特殊艺术形式催化纽扣、拉链、布条等废弃材料,一展品牌在时尚中注入创意元素、以艺术视角提升服装品位的独特魅力。

  步入厦门七匹狼大厦,电梯升到顶层,再踏上一段星光楼梯,放眼看去,全是周永伟的收藏,石头屏风、古代的生活用具、字画。其中重量级的收藏不少,沈鹏的大幅行书,贾平凹专门为七匹狼写的“云鹤有奇翼,飞鸿响远音”,何家英、史国良、叶浅予、蔡国强等画坛顶尖大师的作品……周永伟向记者介绍起这些收藏时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言语之间流露出周永伟对于文化艺术的青睐。

  文化与企业经营相结合便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在周永伟眼里,服装与艺术审美密切相关。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已经不仅仅停留于物质层面,更多的追求精神上。七匹狼品牌的内核是引领一种更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而通过品牌来引领一种时尚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行为的一种。

  于周永伟看来,七匹狼26年一路风雨走来,从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正在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实力集团公司,能在纷繁芜杂的男性消费品市场上独树一帜的七匹狼,始终不断在塑造品牌文化魅力。

  根植于狼性族群精诚团结的文化,在导入品牌文化的过程中,七匹狼没有停留在文化的表层,而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变化不断地发展“七匹狼”品牌文化,通过对男士消费时尚的深入研究,不断地酝酿出主题文化观念,使企业从单一的男式休闲服装,逐步突入皮具业、酒业等领域,从而走上了同一品牌的多元化经营之路,这种同一品牌下跨行业经营的经营战略,既使七匹狼品牌在延伸中所隐藏的经营风险不断得以化解,也逐渐促进奠定了“七匹狼”倡导男士族群新文化的品牌文化定位。

  周永伟对品牌内涵的挖掘,是执着的。这几年,七匹狼时常举办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收藏展、侨批展、钉画展等,博物馆橱窗中的展品是沉淀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的有力表现。周永伟也寄予用这样的形式,影响公司员工,以提升员工的涵养。“举办画展对于品位提升具有积极作用。此外,这也是服装工作者工作之余放松的好方式。七匹狼每年都会有一笔上千万元的预算,用于收藏艺术品。”

  在周永伟看来,财富的传承是传承中最低层次的一种,传承文化则可让品牌永续。企业发展中的起起落落皆属经济规律,只要保有创业、创新精神便可以面对困难。目前,中国经济和社会都在面临着大的转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资本和商业模式的竞争,而是上升到更深刻、更基础的文化与价值观的竞争。但它不是一天可培养的,需要投入,更需要不断累积、沉淀。未来七匹狼将继续“用时尚传承经典,让品牌激励人生”,举办更多与文化相关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感受文化的灵魂魅力。

  谈跨界 像艺术品般雕琢地产

  “你不跨过去,别人就会跨过来!”

  七匹狼发展至今形成了绝对的品牌优势,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代表中国力量的民族品牌。在完成了品牌积累后,服装品牌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来审视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变化。跨界整合资源,成为企业的新选择。在这方面,周永伟是佼佼者。

  从服装到地产,行业差别巨大,但唯一不变的是周永伟的一个理念。

  “从做服装企业到做地产开发,我都有一个梦想、一个目标,就是做一个好的作品,而不是只把它当作一个商品。”七匹狼自从创立以来,就坚持一个理念:做精品,而不是一下子就想着赚快钱。“每个地产项目,都根据这块地的实际情况请不同的设计师来精心打造。”周永伟说,七匹狼进军房地产业一开始就秉持着做精品的理念,“要珍惜每一寸土地”。

  位于厦门五缘湾最美区域的恒禾七尚,更是七匹狼地产开发中精品意识的典范之作。这个浸润了周永伟许多心血的精品之作,在外界看来似乎违背了投资讲究资金效率和投资回报率的基本“法则”:周永伟在这个项目上花费了太多的心血、财力和时间,就仿佛在精雕细琢一件艺术品,并被同行不解甚至被视为“异类”。

  房地产是一个对资金要求非常大的行业,资金的流转速度越快,越能产生效益,因此开发商求的就是短、频、快。于开发商而言,按正常房地产开发,回笼的资金早已经拿第三、四块地了。而耗费上亿设计费,聘请本纳道、Bensley、李玮珉、陈幼坚、邱德光等国际顶级大师组成的顶级设计团队精雕细琢,只为将一个项目做到极致,显然不符合常理。

  “地产这块,我们不做大,我们做精品,不合适的东西我们不会介入。”在周永伟看来,做一个精品,无论是服装精品还是地产精品,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如果拿了一幅好地,但没过几年就惨不忍睹,那即使赚了很多的钱,再去捐慈善,没有意义。“比较有梦想、比较有追求。”其实是七匹狼企业的基因,而这已经根植在企业的血液之中。

  在恒禾七尚,愈看不到的细节,愈看得到周永伟对于艺术和精品的坚持。历经3年、6个国家、17位滨海建筑大师、35个设计方案、261次飞行会议,使建筑物与环境共融,自然与人文共生,尽显现代生活禅愫。可以静下心来花这么长的时间做一个永恒的作品。周永伟不是在做项目,是在做艺术,做“海岸线上的建筑艺术”。于周永伟而言,建筑终有遗忘时,艺术永无暗淡日。正是这种简单而纯粹的理由,恒禾七尚才能把项目做到极致,更荣获中国东南区域首个亚洲十大豪宅荣誉。

  房地产开发走精品路线,是因为在周永伟的战略规划上,把投资和房地产开发都当作集团的一种资产配置方式,最终还是为了服务核心主业,“因此要做好的资产把它放着,这能带来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之间是相互渗透、融汇的。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的多重冲击下,跨界开始深刻地改变着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企业经营者无法绕开的话题,也深刻地影响着晋江的民营经济和产业资本。审视七匹狼的跨界方向,记者发现,周永伟跨界的领域不仅仅在房地产,其多元化的跨界还与时下最走俏的互联网、时尚、体育等相结合。

  “你不跨过去,别人就会跨过来!”在这个跨界的时代,为时尚代言的服饰品牌绝不会自甘寂寞。在互联网领域,2014年11月七匹狼与互联网科幻跨界,与果壳网合作跨界推出星云奖纪念款狼文化T恤;2015年9月,游戏跨界“出击!天狼机甲”与腾讯游戏《雷霆战机》联合发布会召开;此外,七匹狼更与艺术、音乐、潮流等方面进行跨界,深挖品牌文化和内涵,让时尚跨界不停。

  人物印象

  鼓励儿子做创二代

  民营企业中,随着商一代年纪渐长,传承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传承绝不是财富的单一传承,而是事业、文化、精神的传承,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等二代成熟后”再传承,只有先“剪下”二代的“树枝”,其才能迅速成长为独立的大树。在这一点上,周永伟的做法很另类:让儿子周士渊从采购员干起,让其历练了7年。

  如今,周士渊打算用年轻一代的商业视角,与传统的闽南企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成立了启诚(厦门)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个涵盖创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顾问等领域,聚焦新经济的企业,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熟悉。但周永伟却展现出了所有的包容和睿智。

  不干预、大胆放权,周永伟用欣赏和鼓励的眼光,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周士渊当“创二代”。他相信,周士渊将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

  “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要放心、放胆、放手,给予他们追逐梦想的权利。”谈到二代时,周永伟说,“他有自己独到的投资眼光,会从年轻一代的角度思考问题。我除了在一旁提供风险控制的建议,不会有太多的干预。”

  (记者_方锦枞 施珊妹)

标签:L型经济|周永伟|七匹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