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成全国标杆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6-06-24 14:32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2015年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协议和采购合同签字仪式。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2013年油气管道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2015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协调会。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2012年危险化学品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2014年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近600家企业完成应急救援备案登记 厦门成全国标杆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近日,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厦门经验在会上推广。

据市安监局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将城市公共安全纳入城市安全发展范畴,突出预案体系、队伍建设、物资保障、综合演练和信息支撑等方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市的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统筹协调、群众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有力地保障了城市安全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关键词 应急预案

近600家企业

完成备案登记

在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中,应急救援预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应急救援预案是指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制定的行动方案。我市积极摸索实践应急预案编制管理的方式方法,在对全市企业进行认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决定从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特别是高危行业的企业抓起,重点突破,带动全面。

一方面,市安监局从全市抽调140名专家组成企业应急预案评审核心专家组,为企业预案编制和评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从全市遴选50家高危企业示范引导,组织专家深入生产经营现场,指导企业按照预案编制导则和框架指南编制相应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建立了应急预案规划、编制、评审、培训、演练、备案等“一个过程”机制,规范了预案管理的内容、标准和流程。

截至2016年4月,全市共有80个部门和单位的应急预案在市安监局备案,11家非煤矿矿山企业和58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部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登记。

关键词 应急队伍

建立综合性

应急救援队伍模式

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队伍的能力和实力,很大程度影响着事故的处置。

围绕“专兼并举、区域联动、快速反应、科学高效”的构想,我市对现有各种应急救援资源进行整合重组、优化配置,构建以政府救援力量为主体、企业救援力量为基础、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区域性、专业性、层级性”救援队伍体系,实现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从“找得到、调得动、用得上”到“召即来、来能战、战能胜”的转变。

据介绍,在依托市公安消防支队成立市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的基础上,构建1支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4支国家与省直驻厦专业救援队、6支区级综合应急救援大队、16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2支民间志愿者救援队和1支轨道交通应急救援队的“1+4+6+16+2+1”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模式,较好地发挥综合、专业队伍职能分工细、专业技术强、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快速反应的优势,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壮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 应急物资

科学规划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按照“有患必备,潜患先备”的原则,我市科学规划、落实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据市安监局介绍,我市依托辖区大中型生产、物流企业,通过企业自愿和政府财政购买公共服务的办法,建立了企业应急救援物资代储代供储备库。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与代储代供企业签订储备物资调用协议,明确物资储备和调用的品种、数量、流程和双方职责,确保一有事故就能快速调用所需。与此同时,市财政每年固定投入经费用于购置补充市级应急队伍应急救援器材装备、物资。2006年以来共投入5亿多元,每年还拨出专项经费用于保障购买危化品应急救援储备物资代储代供服务。

在监督企业依法储备应急救援物资的基础上,我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平战一体、规模适度、调配合理、管理科学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应急物资储备从“储无序、备不齐、急难调”到“规划储、备量足、急调快”的转变。

关键词 应急演练

每年举行市级安全生产综合演练

从2009年以来,市政府每年以市安委会名义牵头组织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检验相关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发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辅助决策作用,改进应急指挥协调机制,磨合队伍联动机制,实现应急处置从“多头指挥、各自为战、被动应对”到“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科学救援”的转变。

据市安监局介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及其他城市事故教训等影响本地区安全形势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演练课题,防止和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今年筹备的是以海上交通生产安全事故为背景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的演练紧贴实战需要设置情境,把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保障、练作风结合起来,实现“练为战不为看”,使演练真正成为实战的“预演”。

在演练后,我市组织专家和参演单位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和评估中发现的短板,进行集体问诊、全力整治,真正实现在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中寻求突破,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

比如,2011年,针对BRT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演练后向市政府提出增加BRT专用高架桥与普通市政道路连接的应急车辆进出口和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并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帮助场站公司和运营公司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程序。

关键词 应急管理

建设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

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我市适应大数据时代应急管理的新情况、新需求,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融入信息化建设中,架设了沟通便捷、传递迅速的信息化应急管理平台。

当前,我市依托市110联动指挥中心,正在建设“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统筹整合全市10余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能,重点开展城市高危人员、大型安保、两违建设、企业安全生产、防台防汛防涝等相关专题应用,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动态化安全监管机制、常态化隐患排查机制和全覆盖安全责任体系,构建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应急处置的高效运作体系,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多系统联通、跨部门联动、多体征监测和全过程管理。平台将争取今年内投入使用。

我市还改造升级厦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更新地图数据、优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网上申报功能,进一步拓展系统功能,实现与国家、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同时,借助系统短信平台,向各生产经营单位发送安全提示短信,并定期发送国内近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信息情况,提醒企业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相关】

这些年

厦门举行过的

大型应急演练

●2011年:针对市BRT快速公交系统开通营运后的事故风险,举行以BRT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为课题,摸索封闭式高架快速公交运行车辆事故的应急救援机制。

●2010年、2012年:吸取大连“7·16”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教训,针对我市港口多、港区大型油库集中的现状,举行以港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为课题的演练。

●2013年:吸取青岛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11·22”泄漏爆炸事故的教训,举行以中石化股份福建石油分公司的油气管道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为课题的演练。

●2014年:吸取2013年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以超大型商贸综合体火灾事故为课题,举行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5年:结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热点和难点,举行以轨道交通建设施工事故为课题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6年:针对我市港口经济和海上旅游快速发展、水上运输日益繁忙的特点,举行以海上交通生产安全事故为背景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演练模拟客轮与油船碰撞引发船舶进水、起火和燃油泄漏等险情,涵盖船舶抢险、落水救援、海上灭火、人员疏导、交通管控、医疗救助、防污处置等项目,有31个部门和单位的454人参加,出动车辆28辆、船舶21艘、直升机1架。

(文/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高宗兵 图/市安监局提供)

标签:完成 急救 备案 预案 我市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