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开幕 孙春兰在开幕式上致辞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6-19 09:55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记者 张永定 摄

18日,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第六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出席会议。于伟国主持会议。

孙 春兰在致辞中代表中央统战部、中华海外联谊会向出席大会的闽商代表表示欢迎,向海内外闽籍乡亲致以问候。孙春兰说,闽商作为最早开启海洋意识的中国人,与 海上丝绸之路相伴而生。自唐代开始,勤劳勇敢的福建人就驾福船、走异邦、闯世界,造就了闽商精神、成就了闽商事业,为家乡故里带来了繁荣和富裕。她说, “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这次大会聚焦闽商服务“一带一路”、参与新福建建设的主题,契合了中央要求,展示了 海内外闽商“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反哺桑梓”的情怀。

孙春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大量发展需求,我国“十三五”规划拓展了广阔发展空间,党中央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释放了巨大红利,中央支持新福建建设彰显了独特优势,机遇空前、前景无限。

孙 春兰寄语广大闽商:一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实业。充分发挥闽商独特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企业发展中助推我 国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企业的交流合作,在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二要弘扬传统,传承闽商精神。继续秉承 优良传统,在脱贫攻坚、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中积极作为。特别是年轻一代要发扬光大闽商精神,在服务国家、造福社会中增长才干、锤炼意志、体现担当,谱写闽 商传奇的新篇章。三要情系两岸,促进和平发展。从维护和发展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挥商缘相连优势,广泛宣传“九二共识”,在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中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感情亲情。四要牵线搭桥,深化中外友谊。在对外经贸合作与交流中,继续以诚信为本、注重商誉,提供优质商品服 务,建设高品质工程项目,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诚信经营传播中国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

孙 春兰强调,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后又多次强调,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主题,也是党中央赋予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统战部和工商联要牢牢把握“两个健 康”的工作主题,更好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扎实推动惠商、安商政策落地,积极引导、服务闽商转型发展,大力宣传闽商先进典型,广泛凝聚海内外闽商力 量,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建设新福建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尤 权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福建3800多万人民,向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千百年来,广大闽商发扬“善观时变,顺势有 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精神,四海为家、五洲打拼,逐渐成为一支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一定影响的力量。“开 放、拓展”的文化基因已经融入于闽商血液,根植在闽商心中。福建人民为你们的拼搏精神而感动,为你们取得的成功而骄傲。

尤 权简要介绍了福建“十三五”发展目标,希望海内外闽商和其他投资者抓住福建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 历史机遇,当好友谊使者,架设经贸桥梁,实现互利共赢,与福建共享成长、共创未来。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努力营造成本更低、效率更 高的营商环境和开放环境。

全哲洙在致辞中代表全国工商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闽商是建设福建的特殊优势和宝贵资源。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服务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关注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福建建设,助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海内外闽商代表黄志祥、吴良好、陈明金、曹德旺在发言中表示,要抓住当前国家建设和家乡发展的良好机遇,发挥闽商独特优势、传承闽商优良传统,大力发展实业、积极回馈桑梓,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家乡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会议表彰了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和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国人大、政协专委会领导,海内外闽商代表1000多人出席大会。

(记者 兰锋 周琳)

标签:闽商大会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