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营改增后发票抵扣有讲究 不能抵扣也建议拿专票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6-06-17 12:02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各行各业都使用增值税发票,并从这个月进入首个申报期。“营改增”对员工报销有何影响?企业要留意哪些问题?昨日,闽清县国税局一线业务部门进行了解读。

   手撕餐饮发票不能用

  林女士在福州一家保险公司上班,专门负责业务团队费用报销,昨日她接到财务通知:手撕餐饮发票要马上报销,下个月就不能用了。

  记者了解到,“营改增”后,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相关企业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因此餐饮业也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

  餐饮业过去常用的是手撕营业税发票,由地税机关印制并发放,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地税机关不再向试点纳税人发放发票。

  但试点纳税人已领取地税机关印制的发票以及印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可继续使用至6月30日,特殊情况经省国税局确定,可适当延长使用期限。因此6月30日以前取得的营业税发票,仍可使用并准予报销;7月1日后取得的营业税发票不得报销。这也就是说,现在外出吃饭,应取得增值税发票。

   出差这样开住宿发票

  企业财务人员最关心的是,员工出差费用中,哪些支出可用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

  据介绍,员工出差的住宿费和过路费可以抵扣。其中住酒店,如果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可用来抵扣税额;如果只能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由于其中没有增值税抵扣凭证,不能用于进项抵扣。出差时发生的餐费、娱乐费、交通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能用于进项税额抵扣。

  不过,在酒店开会,取得会议场地布置的会务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税款是可以抵扣的。而且,向酒店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时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等企业证明材料,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税款抵扣,需要付款单位提供相关信息,这些企业信息主要包括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开户行及账号。

  车辆上高速是常有的事,根据规定,一般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行费,可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计算抵扣进项,财政票据不能抵扣。

   个人出租房可开增值税发票

  企业购买礼品发放给员工,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能否用于进项税额抵扣?

  据悉,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取得了抵扣凭证,不得抵扣进项。虽然一些费用不能用于增值税进项抵扣,但作为企业成本,相关票据可在企业所得税中扣除。

  市民黄先生说,他的房产租给企业办公,能否开增值税发票?税务人员表示,个人可以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票,是营改增后的又一税收红利突破——从个人取得或租到不动产和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货物和服务,可到窗口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如因不知个人可申请代开专用发票而只开了普通发票,可作废后重开。

   不能抵扣也建议拿专票

  除了普通发票不能用于抵扣,小规模纳税人按简易征收方法计税,直接将应纳税所得额按相应征收率纳税,比如年营业额不足500万元的酒店类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为3%,但小规模纳税人不可以抵扣进项税款。基于此,一些中小企业说:“既然不能抵扣,是否不需要取得专用发票?”

  “就算目前进项因用简易计税、免征增值税、个人消费、集体福利不能抵扣,企业最好要取得专票,以后用途发生变化后才能继续抵扣。”闽清县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提醒,按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发生用途改变,用于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应税项目,可在用途改变的次月按规定公式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值得提醒的还有,进项抵扣期限是180天,要确保做到当月认证当月抵扣,防止出现“抽屉票”或“书夹票”而不能抵扣,造成企业税负上升。

  (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刘会灿 林莉菲)

标签:营改增|发票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