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国家统计局: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0.7%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06-13 11:45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了2016年5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盛来运:这一次是我们跟国务院新闻办联合举办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月度发布会。为了进一步推动统计政务信息公开,也为了更好地服务各位媒体朋友,回应社会的关切,国家统计局决定这从个月起举办月度发布会。我们跟国新办商量,发布的地点确定在国新办发布厅。月度发布会主要发布工业、投资、消费、房地产等相关领域的主要指标数据。PMI、CPI、PPI,还有房价以及工业利润的数据还是维持以前的发布时间,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这次发布会发布时间比原来的网络发布时间滞后半天,发布日程时间略有调整,更新后的发布时间请大家参见国家统计局网站上更新的日程表。这次月度发布会如期举行,国务院新闻办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国家统计局向国新办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大家的出席。下面按照惯例,我先向大家发布5月份的主要指标运行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5月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5%,集体企业增长3.3%,股份制企业增长7.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制造业增长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5%和8.5%,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8和0.6个百分点,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3%。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5%。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42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6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0%。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三、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767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64733亿元,增长23.3%;民间投资116384亿元,增长3.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5081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投资74882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投资107708亿元,增长11.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5月份同比增长13.6%,比全部投资增速快4.0个百分点。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21252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1.4%,国内贷款增长13.7%,自筹资金增长1.0%,利用外资下降18.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8192亿元,同比增长32.2%。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49%。

  三、房地产销售较快增长

  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8%。房屋新开工面积595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6.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4.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53.4%。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1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169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521万平方米。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3681亿元,同比增长16.8%。

  四、市场销售平稳增长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885亿元,增长6.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2973亿元,同比增长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638亿元,增长10.7%。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878亿元,同比增长10.9%,商品零售23733亿元,增长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1165亿元,增长6.5%。从环比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增长0.76%。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

  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8089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633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3%。

  五、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月份,进出口总额20190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1719亿元,增长1.2%;进口8471亿元,增长5.1%。进出口相抵,顺差3248亿元。1-5月份,进出口总额91613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52848亿元,下降1.8%;进口38765亿元,下降5.0%。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653亿元,同比增长0.8%;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4559亿元,同比下降1.5%。

  六、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7%,衣着上涨1.5%,居住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交通和通信下降2.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2%,医疗保健上涨3.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6%,猪肉价格上涨33.6%,鲜菜价格上涨6.4%。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5%。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收窄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降幅收窄;环比上涨0.5%,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1-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1%。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环比上涨0.6%;1-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1%。

  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安排,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更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

(蔡梦晓 袁晗)

标签:统计局|商品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