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昔日“九冠王”为何陨落?华大男篮遭遇前所未见“生死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6-06 10:54
  
结束比赛后,华大男篮继续投入紧张训练

  日前,第十八届CUBA二十四强小组赛结束,四强赛将在本月12日起在厦门进行。但是,在这四支强队中,竟没有“九冠王”华侨大学的身影,而更加让人为之震惊的是,华侨大学在全国二十四强小组赛中没有突围成功。昔日的“九冠王”,为何会沦落到东南赛区第五险些错失全国赛,且全国赛只有“一轮游”的地步?下面,跟着记者的步伐一探究竟。

  八大夺冠主力退役 大一新生临危受命

  去年,也就是第十七届CUBA,在张翰奇、张兴昊、林靖楠、刘俊峰、王嘉琪、王瑞等球员的拼搏下,华侨大学终于迎来了无比荣耀的“九冠王”,这是华侨大学的一个巅峰,也是CUBA史上难以超越的纪录。但是,往往幸福激动的时刻总会伴随着淡淡的忧伤,因为那个赛季对于华侨大学来说,是一个艰苦的系列赛,开赛之后,有多名队员存在伤病问题还咬牙坚持比赛,而且那一届就是这些球员的最后一年CUBA比赛。

  “由于8名夺冠主力一起退役,对球队来说影响是不可估计的,整体实力严重下滑。”在这些球员离开CUBA赛场之后,华侨大学男篮主教练林小霖一度加大对内训练,想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的总体实力,但他面对的是一群以往从没打过主力,甚至是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林小霖早有意料,“大一新生临危受命,今年的比赛肯定不好打,想从东南赛区突围就已经很难了。”

  就这样,一支犹如重新“蜕皮”获得新生的华侨大学诞生了,这支球队有着蓬勃的朝气,他们敢打敢拼,但是作战经验为零。“幸好还有一名老将,‘铁牛’张鸿林带领着球队在打拼。而且从不断的比赛中,队内的一些小将都让我有不同程度的惊讶。”林小霖欣慰道,像孟翔、郑毅、刘恒毅等小将表现都很出色,特别是孟翔场均都能得到20分以上。

  好苗子往名校跑 招生难导致脱节

  每年的暑期,都是各所高校招生的重要时期,在这段时间,许多篮球特长生会到各高校进行报考。然而,这段时间却是华侨大学最难熬的时刻。

  “现在很多‘高材生’都会倾向于选择像清华、北大这样的重点高校,华大只有在冠军底蕴这方面能跟各高校对抗,但学生的父母想的并不只这些,他们认为全国重点高校的就业率会更高,所以华大的优势就很薄弱了。”虽然队员的最初实力不如北大、清华这样的高校,但林小霖通过组织新人进行更加刻苦的训练,让他们能跟重点高校有得一拼,这也是华侨大学一直以来做的事情。

  但是,在两年前却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以往招生并没有人数限制,当时报考的人数有30个左右,但那批学生中最终却只有一人选择就读华大,这也是后备储蓄不足的原因。”林小霖说,因此造成了8个夺冠主力毕业之后,没有大三的队员顶上主力的重要原因,所以现在的华侨大学仍处于“大换血”的阵痛期。

  为了加大储备力量,刚刚结束全国赛的林小霖,就到深圳去了解招生情况。“不过现在还是处于初步招生,先寻找好苗子。当然,我招生的首要条件就是外围投篮能力要高,目前球队正需要这类后卫。”林小霖还透露,这次将会有两位晋江籍新生入学,其中一个叫吴锵,以高分被学校录取的他投篮很准。

  CUBS和CUBA强手林立 招生、训练、比赛是关键

  去年,中国校园篮球联赛官网公布,从2015—2016赛季开始,CUBS(大超联赛)将纳入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范畴,并且全国大赛扩军到24强。由于CUBA赛制改革,CUBS多支强队合并后,对每个赛区原先的格局都产生了影响,而东南赛区从原先的“三国鼎立”,转变为“群雄逐鹿”。

  尽管CUBS球队受限于“4节5人制”的比赛规则,不能完全依靠CBA注册球员,但这些球队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目前,受“大换血”影响的华侨大学,在面对强手林立的新格局,这些初出茅庐的新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压力。

  本届CUBA,受大超强队的影响,华侨大学在东南赛区7战仅5胜,以分赛区第5名的成绩涉险突围。在全国赛二十四强时,华侨大学抽到“死亡D组”,面临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强队,华侨大学承受着非一般的压力。“新球员比赛经验不足,加上郑毅这个大二队员受伤,华侨大学能有这种表现算是中规中矩。”林小霖说,球队赢了该赢的,不过也输了该输的比赛。

  林晓霖认为,大超联赛合并之后,华大男篮的夺冠前景压力就更大了。“目前,最主要的就是招生、训练、比赛这三件大事。”林小霖介绍,从去年开始,CUBA就对学校招生人数有限制,每年不能招收超过5名新生,所以学校正在竭尽所能寻找优等生。同时,训练也是球队一大特点,华大男篮会用更多的时间对队员进行训练,充分挖掘每个球员的潜能。最后,通过比赛积累经验。

(记者_林小杰 郑翔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CUBA|华大男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