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侨声中学:《高考欢乐颂》 人人得高“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6-06 08:07
  

  老师当“导演” 每天为高三学子送惊喜

  晋江新闻网6月6日讯 张灯结彩、串葫芦、送巧克力、发钱……晋江市侨声中学高三年的591名同学有点不敢相信,今年学校老师这么嗨,自6月1日起,每天变着花样给高三学子惊喜。

  “前阵子有部连续剧《欢乐颂》很火,忙于备考没看多少集。现在学校每天晚上都会上演《高考欢乐颂》,小伙伴们都很期待,而且学校的保密工作做得特别好,大家都不知道接下来还有什么,看来要‘追剧’到高考了。”昨日上午,趁着休息的间隙,高三年9班学生蔡海燕笑着告诉记者。

  她还记得,5月31日晚自修下课后,老师们“有点神秘”,笑嘻嘻地让同学们早点回宿舍休息;第二天一早,“天啊!走廊上、教室里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励志对联等,太喜庆了。原来,老师们连夜做了布置。”蔡海燕说,看到这景象,大家都笑了,就像在过节一样。这就是《高考欢乐颂》的第一集,学校美其名曰《气氛烘托——红火祝福》。

  不过,蔡同学最爱的还是“送巧克力”。3日晚上,每个同学都收到了一块“甜入心”的巧克力。“你知道的,女生对美食是没有抵抗力的,更绝的是老师对巧克力的解释‘巧妙-克服-压力’,当时差点就送上我的膝盖了,我想老师的减压暗示很成功。”蔡海燕说。

  随便走进一个班级,认真备考的学子手上都戴着一条葫芦红绳。“葫芦”与“福禄”谐音,是一种成功暗示。“希望高考一切顺利。小时候看过《葫芦兄弟》,闯过了重重险关,现在我们也要借这宝葫芦过关斩将。”高三年六班学生陈浩说。

  高三年段长庄晖寒是《高考欢乐颂》的“导演”。“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心理紧张程度与学习、工作效率呈倒‘U’字曲线,适度的紧张是好事,紧张过度就会影响高考的发挥。所以,我们就想通过这样轻松的形式,营造快乐高考的氛围,让学生拥有良好的考试心态。”庄晖寒表示。

  为了有好的“收视率”,庄老师亲自写“剧本”,提前安排好每天的“剧情”。其中,以4日晚上发钱最为“曲折”。庄老师选择给每个学生发两张面额5角的崭新连号人民币,这不是简单的1元钱,而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五角星是国旗上的标志,具有胜利的含义;连号的人民币寄寓学生拧成一股绳,“好事连连”。

  “跑了东石、市区的几家银行,都兑换不到,后来还是用1.2元换1元淘来的。”庄老师说,学生拿到的其中一张人民币,币号的最后三位数分别与其班级、座位号相对应,有的班级就相约要把这张纸币作为多年后同学聚会的“入场券”。

  “融洽了师生关系,让学生每天都有小确幸,快乐地迎接挑战。”侨声中学校长王海墘把这称为“高考七天乐”,他希望孩子们能带着节日的微笑,走入高考的考场,也走进人生的考场。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高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