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打造有国际影响的体育城市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6-03 17:33
  

  2015年,晋江体育产业总产值1137亿元——作为我国第一个体育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近日晋江正式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体育城市建设的决定》,这标志着晋江将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体育城市。

  体育产业是黄金产业、绿色产业、健康产业。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发展体育产业,这对晋江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三大体育产业基地城市之一,晋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全面推进体育城市建设是晋江转型升级、创新突围的内在需求和重大突破,也是政府、企业、百姓各方都能受益的好事。

  当前,晋江已经连续多年主办承办多项国际级赛事,全民健身氛围狨猴,竞赛表演市场初步形成,具备打造体育城市的独特优势。

  在以国际视野对标找差,立足本土资源优势和城市特点,研究分析基础优势、短板劣势和发展机遇的基础上,晋江近日决定全面推进体育城市建设,以此增强城市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让全民切实共享体育带来的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体育城市成为晋江今后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晋江要打造体育城市,就应当打造真正意义上的运动之城、体育之城,让体育变成城市的影响力、城市的经济生产力、城市的文化传播力和社会的亲和力,从而打造差异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建议。

  对此,今后晋江将积极发挥自身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集群、空间要素等四大优势,坚持智造和消费双驱动,争取形成独具优势和特色的外向型体育产业结构模块和功能体系,培育一批效果显著的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和赛事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体育城市。

  让体育元素融入城市运行

  打造体育城市,关键在于将体育基因根植在城市运行的各条血脉中。对此,晋江将把体育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以体育产业的比较优势促进城市转型,以城市转型带动体育产业升级,形成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根据自然地域特点,晋江目前已经精心设计一批特色体育空间:以体育城市标志性窗口为导向,重点推动永和石窟群极限运动公园、紫帽体育特色小镇等亮点区块建设;以自然和文化资源为基础,重点打造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虺湖生态湿地运动休闲区、安海民俗体育文化旅游区等休闲旅游胜地;以产业集聚为原则,重点做好晋江经济开发区一区多园、池店-陈埭、晋南体育用品业集中区的开发和建设。

  此外,晋江还将充分发挥体育产业的包容性和混合性特点,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教育、信息、科技、建筑、会展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体育+”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形成体育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共同体”和“生态圈”。

  让体育用品业更加强大

  体育用品业是晋江的标志性色支柱产业,拥有安踏、特步、361°、贵人鸟等强势品牌和数千家体育用品企业,其中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

  近年来,晋江体育用品企业不断创新拓展发展模式,寻找更多市场蓝海。其中,安踏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毛利率达到46.62%,通过实施多品牌战略计划在10年内打造千亿级企业;361°与百度跨界合作,联合成立“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全面拉开双方在智能运动装备领域的布局大幕,并携手乐视体育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运动生态系统,整体发展“互联网+体育”;贵人鸟通过投资虎扑网,联合景林投资成立体育产业基金,探索“互联网+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文化传媒+金融”的新模式;浩沙国际则开始尝试开发新的服务市场,与全国多家医院合作开发健康测评与管理应用,推广“医疗+体育”智能健身模式。

  打造体育城市,就是要凸显体育用品业的优势规模效应,让大者更大、强者更强。

  谋势而后动。针对当前体育用品市场严重同质化竞争瓶颈,今后晋江将全力推动企业差异化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参与产业资源整合,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培育一批“专精特强新”企业,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向时尚创意、智能制造、品牌整合、产能转移等四个方向发展。同时,加快“全国运动鞋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建成一个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物流、原材料供应等一体化的世界性运动鞋服产业集群。

  让体育赛事凸显经济效应

  在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李元伟看来,体育城市一定需要有著名的赛事,职业体育是体育产业的龙头,对城市发展有很大带动作用。

  近年来,晋江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为主要形式,组织举办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先后成功承办CBA晋江赛区比赛、中国足协杯比赛、亚洲沙滩排球赛、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赛、中国晋江(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中国羽超联赛季后赛等,体育竞技人才辈出,国家队在役晋江籍运动员6人。

  为充分凸显体育赛事的巨大经济效应,晋江接下来将多管齐下,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建立企业与社会组织承接重大赛事的奖励机制,及购买政府体育公共服务机制,鼓励和支持赛事全产业链运营,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的办赛机制;大力发展大众体育赛事,重点扶持职业专业赛事,适时引进高端国际赛事;加快培育本市体育运营机构,积极吸引国内外较具影响力的体育管理运营机构落户晋江;依托羽毛球、足球等国家训练基地,与体育院校合作,培育体育专业人才。

  让全民体育消费热起来

  全民健身热是晋江的一个城市特点,这里曾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武术之乡、游泳之乡等一大批荣誉,全市各类体育场地2600多个,每万人体育场地12.69个,注册成立体育社团76个,每年举办篮球、排球、足球、游泳等群众性体育赛事2000多场次。

  针对群众对体育消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今后晋江将全面激活全民体育消费,建立科学健身指导网络和体育场馆信息服务平台,积极鼓励成立体育社团组织,重点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并探索成立体育草根赛事联盟,形成民间NBA式的草根联赛。

  让体育设施更多起来

  这几年,为了让群众就近参与体育健身,晋江打造世纪大道“1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全程28公里的“一山一水”慢行系统,配建3.5米宽自行车道,依托山脉打造休闲步道,依托水系打造亲水慢道……

  接下来,晋江将根据“体育园林化、园林体育化”的城市建设风格,合理配置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资源,构建全市田园风光慢行系统,重点建设晋江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崎山山地车主题公园等项目,并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厂房、商业、文化等附属用房,兴办各类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推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场馆向社会开放,全力打造城市“体育生活圈”。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姚煜娟)

标签:体育城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