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军退役将领:美不可能为"台独"而战 日本只想捞好处

www.ijjnews.com   中国台湾网  2016-05-29 09:21
  

桃园市战略学术研究会理事长、台湾陆军退役中将罗吉源日前受访指出,台海一旦发生战争,“台独”势力奢望美军会力挺台湾,这绝对不可能。此外,台湾更不可能依靠日本,因为日本根本不可能给你(台湾)任何好处,这从冲之鸟礁事件,就可以清楚看出来。

罗吉源现任桃园市战略学术研究会理事长、桃园市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副会长。他日前受访时从蔡英文当局上台处理冲之鸟礁争议,态度却发生大转弯一事展开分析。

妄图“联日抗中”蔡当局正被“台独”势力左右

据中评社报道,针对外界认为蔡当局上台后,刻意跟日本保持良好关系,似乎企图采取“联日抗中”策略。罗吉源分析,蔡当局的“外交”政策会如此转变,“这是有历史渊源!”

他表示,台湾光复之初,留下约30万的“浪人”(日本战败原本应该回去日本,却在台湾留下来),加上台湾有许多接受日本教育的人,使他们心向日本。当时高雄与台北淡水都有一批“浪人”聚集,跟李登辉一样对日本有浓厚的情感,认日本为自己的“祖国”。此外,也基于一系列历史渊源,才会看到蔡当局上台,刻意跟日本“走得很近”。

他认为,蔡英文上台后的“外交”政策是“反中、亲日、拉美”。当然,美国对于“台独”势力是不会介入,但日本态度可能不是,一旦台湾跟大陆关系搞坏了,就有机会可以从中获利,“日本算盘打得很精”。

罗吉源指出,蔡当局对冲之鸟礁事件大转弯,显然是日本情感开始发酵。当然,蔡当局也没有说不护渔,对渔民而言,只要哪个执政当局保护渔业资源就会挺谁,但比较危险是“台独”势力正在左右蔡当局。

美军不可能为“台独”而战日本只想捞好处

罗吉源直言,“台独”势力一直以为,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国会力挺台湾,但实际上“绝对不可能”。原因在于:大陆现在军力已非吴下阿蒙,假使陆美双方出现短期对抗,可能无法论输赢,一旦战事拉长,美国要考虑自己的补给线太长,对美国来说不划算。此外,假使台海或东亚地区发生战事,俄罗斯的态度将非常关键,美国日本假如没有看清楚国际现实,特别是俄罗斯与大陆的关系,一旦发生战争,赢面恐怕不大。

他告诫蔡英文,在处理台湾“外交”与国际关系时要靠智慧,而不是一句话就可以得到美方支持。此外,更要留意日本的算盘,日本只想从台湾牟取利益,“台湾不可能从日本得到好处,不能依赖日本,日本根本不可能给你好处。”

蔡当局“新南向政策”不对路

此外,针对“九二共识”,罗吉源指出,蔡英文实在不能继续模糊下去,更不能因为这次WHA事件“吃到甜头”,就继续打迷糊战,因为往后就会看到蔡当局的“国际外交”开始萎缩,处境会更艰辛。

最后,对于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罗吉源坦言并不看好。除了扁李时期“南向政策”已经有两次失败经验外,罗吉源表示,台商到东南亚主要是设厂,之后才去考虑“通路”问题,但重点是“通路”比设厂更重要。

罗吉源说,大陆最成功的企业,就是掌握强而有力的“通路”管道。试想任何产品搭配各省的通路,什么东西都可以卖出去,台湾只有技术是不够,只想到东南亚设厂降低成本也不对,“通路”才是设厂的基本条件。

(王思羽)

标签:不可能 台独 好处 当局 上台
稿源: 中国台湾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