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湾"陆归派"不敢讲真话 只要夸大陆就被批"亲中"

www.ijjnews.com   中国台湾网  2016-05-29 09:21
  

 台湾《旺报》今日刊发记者专访稿件,介绍2012年赴北大念书,毕业后仍选择待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女孩郭雪筠,3年来在豆瓣以“爱台北”为笔名,发表《台北女孩看大陆》系列日记,每每引爆两岸网友热议。近期该日记集结出版,郭雪筠却一度纠结“要用本名吗?”如此纠结的原因之一在于“PTT(岛内知名论坛)网友和大学同学说我‘亲中’怎办啊?”

据郭雪筠观察,像自己这样有大陆生活经验的“陆归派”,回台湾往往会面临一些尴尬,就是不敢说真心话,“台湾的蓝绿包袱太重,很容易就被贴上‘亲中’或‘卖台’标签。”相较之下,她反而感觉大陆人对台湾人“批评”大陆能给予空间。

“以我的北大同学来说,确实爱谈政治,但会愿意倾听,年轻人往往有七、八成能够理解,彼此认知不同源于成长背景不同。”但每每谈及“微信适不适合台湾人”,“两岸科技谁发展得较快”,“哪里的城市比较先进”等,只要是“在大陆的台湾人”说到大陆方便、进步,就会被视为“亲中”,郭雪筠几次和友人辩论下来,归结问题仍在于“意识形态”。

对此,郭雪筠都认为,无论基于有趣也好,基于友谊建立也罢,都应该“先多问为什么、多听”,学会包容不同观点,也会发现很多特质是中华民族所共通的。她以自己的经验指出,其实两岸年轻人很容易交朋友,但有必要先搞清楚“界限”,知道什么“敏感词”会让对方不舒服。

据郭雪筠观察,大陆朋友不喜欢一直被讲“素质差”、“强国人”。“到哪都有素质差的,但不会是全部!”而台湾内部对大陆的偏见,让郭雪筠明显感觉周遭大陆友人对台湾没有好感的比例升高了,她的同事就直言:“看你们台湾老是对大陆吵吵闹闹的,不如去韩国呢。”其实,“强国人”一词在台湾人看来或许没贬意,但对大陆人来说,和“台巴子”其实是同一概念。

反观台湾人则是只要被提到“落后”,就会成为痛脚。郭雪筠也曾一听到这样的批评就跳起来辩驳,如今分析这种情绪,真正的内心活动实为:“嗯,我知道你们进步不少,我们原地踏步,但你们大陆人别讲出来嘛!你一讲出来,我就要跟你辩!”这也反映了郭雪筠眼中两岸最巨大的差别:大陆青年对未来有期待、有希望,有自信只想拼,不会抱怨政府;台湾青年茫然,需要找发泄点。

(王思羽)

标签:台湾人 两岸 大陆人 中国台湾 台湾网
稿源: 中国台湾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