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端午民俗文艺展演抢鲜看 6个节目是国家非遗项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28 11:35
  

  晋江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_柯明娇 张志耐)今年央视元宵晚会泉州分场,你是不是挤破了头想进去瞧瞧?民俗舞蹈数宫灯、木偶戏龙山情缘、闽南歌舞天乌乌……这么多节目,可不是您想看就能看到的。

  不过,这次大家有眼福啦!多个被列为国家非遗的节目将在晋江市(安海)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上亮相。6月9日上午,“闽南风·海丝情”晋江民俗文艺展演将在安平桥公园演艺岛举行。

  届时,安平公园演艺岛上的民俗文艺展演,背景不是冰冷的幕布,而是千年安平桥,还有流动的清水,如此美美哒的场景想想都让人激动。今日,记者就先向您透露下重要的演出节目。

  节目含金量升级

  与往年相比,今年安海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级别和规格都进一步提升,当天民俗文艺展演加“料”又加“酱”,不仅节目质量升级,演出阵容加强,舞台舞美也更加出彩。

  文化节开幕式总导演张子祥介绍,在这场展演中,8个节目中就有6个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占75%;且都得过省、国家大奖,演出单位大多登上过央视舞台,曾代表晋江“非遗”精华走出家门。例如,民俗舞蹈《数宫灯》、《天乌乌》荣获过全国群舞大赛金奖,民俗舞蹈《嗦啰莲》获得香港舞蹈比赛金奖,南音演唱《根在五店市》获得福建省器乐大赛单冠金奖等。

  “与传统民俗文化节的气质相呼应,这次展演的节目也大多以民俗歌舞为主。”张子祥说,而表演形式包括木偶戏、南音演唱、民俗舞蹈、少林武术、高甲戏曲歌舞等,参演节目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并且亮点纷呈。其中,大型掌中木偶神话剧《龙山情缘》,曾参加过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系列活动,由国家一级导演庄长江执导,讲述的是安海安平商人曾养正受龙山寺观音指示持莲东渡台湾传递香火的故事。而压轴大戏,高甲戏曲歌舞《金龙焕彩》更是融合了晋江多种民俗元素,包括火鼎公婆和七星灯等,这个节目也曾参加过龙年央视戏曲春晚。

  打造海丝帆船舞台

  作为东道主,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的安海镇这次敞开家门,邀请兄弟镇街和晋江市直表演团体前来斗阵。当天8个节目中,有3个是安海本地的节目。

  “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是一个充分开放、不断提升的平台。我们欢迎各地优秀文化来到安海,展示传播,也希望向各地多学习借鉴,为安海文化增添活力,注入动力。期待这样的互动交流,能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催生闽南文化、海丝文化更强的合力。”安海镇镇长唐春晓说。

  参演人群也涉及老中青三代,包含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各中小学校的学生等。

  舞台舞美是此次重磅打造和提升的环节。往年,端午民俗文艺展演都是直接在广场上搭设舞台,而此次结合“闽南风·海丝情”的主题,将把安平桥公园演艺岛打造成一艘帆船形状,体现海丝风情;并在帆船四周的湖面上撒上荷花,届时,观众只要站在对岸的廊道上,就可以欣赏到演艺岛上表演的精彩节目。

  同时,舞台以安平桥为背景,安海24境旗、36巷红灯笼将悬挂于桥上,展演期间,安海的民俗队伍配合节目内容会从桥上缓缓穿过,形成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届时,节目组还邀请到晋江市排子吹队来现场助阵,为活动造势,让观众收获一场别样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标签:安海|端午|非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华峰王华峰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