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安海)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6月8日至10日举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24 08:11
  

  激发民间活力 促进城镇转型

  晋江新闻网5月24日讯 为更好地贯彻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泉州“东亚文化之都”“海丝先行区”建设,保护传承、挖掘展示晋江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做大做强端午民俗旅游文化品牌,推进安平桥景区4A级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人文旅游目的地,晋江市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安海镇举办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系列活动地点包括安海镇安平桥景区、安海镇区,主题为“两岸两安平”。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员会、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晋江市旅游事业局、晋江市档案局、晋江经济报、晋江市广播电视事业局、中共安海镇委员会、安海镇人民政府承办,安海商会、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等协办。

  此前,晋江市(安海)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四届,充分展示了闽南、晋江、安海端午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底蕴和海丝内涵,赢得了各级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24境境旗、36巷红灯笼、嗦啰嗹、南音会唱、水上抓鸭、灯谜展猜……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活动中,一个个富有浓浓闽南风情的民俗活动,在一天之内便吸引了6万人次观众热情参与。因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参与有序,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比如一个2万多人参与的活动现场,在没有经过环卫保洁人员清扫的情况下,依旧整洁如新——“安海人通过了考验”成为各媒体报道的焦点,文化节活动也成为安海社会各界实践文明、提升文明、展示文明的生动载体。

  记者了解到,除了延续前几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安海嗦啰嗹、水上抓鸭、灯谜大展猜、包粽子比赛等)以外,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还有一系列重磅项目,比如“两岸两安平”文创市集,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成立大会,安海文创发展协会与台南文化协会、安平文教基金会缔结友好签约仪式,安海小吃品鉴会,安海大讲堂开讲,“闽南风·海丝情”——晋江民俗文艺展演,安海民间藏品展,“古韵安海”老照片展,安平桥景区林木认养捐资芳名揭碑仪式等,16道大餐“喊”全国观众前来“品尝”。

  “本届端午文化节将围绕打好‘海丝’‘海峡’两张牌,突出‘深耕传统、发展文创、对台交流’三个重点,精心策划举办系列项目,进一步激发和凝聚海内外安海人的力量,促进文化和产业、城建互动融合。”安海镇镇长唐春晓表示。

  “要充分展示晋江、安海端午民俗的独特魅力,把文化节打造成推介安海旅游资源、打响安海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安海镇党委书记李志强要求各项目组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细化任务、加强协作,激发古镇文化合力,做强安海文化品牌。

(记者_张志耐)

标签:端午|民俗旅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