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骚扰电话半年13万通 台湾立法重罚乱打110民众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20 12:14
  

  资料图片

  台湾民众再也不能乱打110了!台“立法院”日前三读通过“社会秩序维护法”修正案,新增条文规定,无故拨打警察机关报案专线,经劝阻不听者,可处3日以下拘留或1.2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款。提案修改相关规定的亲民党“立委”陈怡洁表示:“修法不是要鼓励警察开罚,而是基于体恤警方的立场,避免增加警力负荷与浪费警方资源。”

  骚扰电话半年有13万通

  理由各异让人哭笑不得

  根据台湾“警政署”统计资料,2015年5月至12月间接到的报案电话中,未派遣警力案件共计139万多件,其中骚扰电话有13万多件、精神异常报案有13万多件、酒醉民众报案有1万多件,骚扰电话占所有未派遣警力案件的1/10。

  由于拨打110报案电话免费,台湾警方长期不胜其扰。高雄有名妇人2014年全年给警方打了1.2万多通报案电话,新北市2015年也有2名职业检举人共拨打电话报案1.5万多件,还有不少人酒醉打110,上厕所没卫生纸也打110,导致台湾警方每年受理报案电话中约30%是骚扰等无效电话。

  岛内警方透露,乱打110电话大致可分成两种,一种是不合理要求,像“上厕所没卫生纸”“很饿想吃便当”“失恋想要谈心”等;另一种是不出声、喝醉酒、恶作剧等。有些人“执著”起来,一晚可狂打50多通,其中最令警方困扰的是不出声的“鬼来电”,常在半夜让值班警察不知所措。

  有的民众乱打110被警方识破,不仅不道歉挂断,还辩称打错电话,嘻皮笑脸地说:“这不是查号台哦?”由于电话免费且全程录音,警察担心遭投诉,应对战战兢兢。例如民众打电话说失恋想要谈心,警察拒绝,对方仍执意要说,警察听一会儿后挂断,立刻遭检举态度不佳,甚至被投诉“公然侮辱”,让警察十分困扰。

  先劝阻再惩处避免误罚

  警方称赞“很有帮助”

  台“警政署”去年5月启动电子化勤务指管系统,过滤这类无效报案电话。从启用到今年3月,共检测到民众无故拨打110谎报案件1411件,精神异常18万多件,酒醉民众3万多件,骚扰电话17万多件,数量惊人。

  陈怡洁指出,110或者是119等公共热线,都是为有紧急需要的民众提供一个救命热线管道。对于无端或无聊就乱打110警察报案专线的民众,应该予以劝阻;如果屡劝不听,未来就可开罚最高1.2万元的罚款,以保障真正需要报案的民众权益。

  陈怡洁还表示,认定无故拨打必须有“经劝阻不听者”的前提,以避免小孩子误打被罚。所谓“劝阻”,也是给警方一个裁量的空间。这项修正案不是要鼓励警方开罚乱打电话民众,而是提供警方法律依据来处罚蓄意无故拨打占用公共资源的人。

  台“警政署”官员表示,“警政署”鼓励有需要协助的话就打电话,但毕竟警察资源是人民大众的,且警力有限,不能让少数人借故骚扰,乱报就会让警察“瞎忙”,结果妨害到其他人的权益。相关规定三读通过后,应该可以让警力不会被乱派,让警察有更多时间可以去巡逻、守望,“对警察来说很有帮助。”

标签:骚扰|立法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