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前伦敦市长把欧盟比作希特勒 欧洲理事会主席怒了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5-19 10:57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怒了,因为英国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竟然把欧盟比作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

  “这话说得太过分了,”图斯克17日说。

  约翰逊15日称,欧盟现在的所作所为同希特勒如出一辙。这番言论招致广泛争议,而背景是,英国下月23日将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留在欧盟,“留欧派”和约翰逊所属的“脱欧派”两大阵营眼下正在加紧游说民众。

   【“脱欧派”招数】

  在约翰逊看来,英国应该离开欧盟。他认为,欧洲过去两千年历史上,曾有许多人试图统一欧洲大陆、重现罗马帝国黄金时代,但这种努力注定会失败。

  “拿破仑,希特勒,不同的人都曾试过,而最后的结局都是悲剧。欧盟则是用不同方法的另一种尝试,”这名前伦敦市长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说,“不过从根本上说,缺什么才是永恒的问题——人们对‘欧洲’这个概念缺乏基本的忠诚,没有一个权力机构能获得所有人尊重或理解。这就造成了(欧洲如今)巨大的民主真空。”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上周警告,如果英国选择退出欧盟,经济可能震荡,甚至面临衰退。因此,属于“脱欧派”的约翰逊改变了宣传策略。他提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企图唤起英国人对抗击纳粹德国这一英国“最好时光”的回忆。此外,他利用很多英国人相信欧盟过多控制他们日常生活这一点大作文章。

  美联社分析,约翰逊可能会唤起那些还没有决定公投选哪边的英国人的“爱国热情”。而他经常自嘲和爱开玩笑的特点经常会满足大众的想象力——这让约翰逊成为保守党籍首相戴维·卡梅伦在党内的有力竞争者,而卡梅伦是“留欧派”的带头人。

  现阶段,“脱欧”和“留欧”在英国国内的民意支持率是五五开。

   【“留欧派”不满】

  很多“留欧派”阵营的政治人物觉得把欧盟比作希特勒是一种“无礼冒犯”,“缺乏判断力”。

  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希拉里·本说:“‘脱欧派’阵营已经无法在经济领域说服大家,如今他们又在逐渐失去道德底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恐怖灾难后,欧盟给经历了几个世纪战争的欧洲带来了和平,鲍里斯·约翰逊却作出这种对比,非常无礼,令人失望。”

  另一名“留欧派”的工党成员伊薇特·库珀说,约翰逊在玩一场“肮脏”游戏,“他越是胡乱发表这种歇斯底里的说法,就越发暴露他可耻地缺乏判断力,暴露他想玩弄制造分裂的冷嘲热讽式政治,以及他的言论的空洞”。

  不止英国,在欧洲其他国家以及欧盟高层,批评约翰逊的言论也是不绝于耳。

  芬兰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施图贝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表示:“在常识和文明的摇篮发生了什么?鲍里斯·约翰逊作出了一个放肆的对比。”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当我听说欧盟的工作被比作阿道夫·希特勒的阴谋时,我不能继续沉默了。”

  图斯克不点名地批评说,有人身为英国执政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却发表这番“荒唐”的言论,其所言“越过了理性话语的界限”,体现出一种“政治健忘症”。

  图斯克说,现阶段,难民移民问题、世界经济混乱、恐怖主义等困扰着欧洲,加剧了人们对欧洲未来的不确定情绪,只是,这些危机和紧张形势并不是欧盟所导致的,欧盟恰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通用工具,而且单个国家要应对这些挑战“也离不开欧盟”。欧盟是欧洲国家防范危险和冲突的最有效“防火墙”。(刘学)(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欧盟|欧洲理事会|希特勒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