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东湖公园荷花才露尖尖角 已成鳄鱼龟腹中餐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6-05-12 11:46
  

­泉州市区东湖公园的星湖荷香是园区标志性的一景,每到夏日,各色莲荷开放一湖,引无数游客竞拍照。然而现在还是初夏,东湖的荷花却已死了不少。原来一直有市民胡乱放生鳄鱼龟,荷花之死的始作俑者正是这些不友好的外来物种。

泉州东湖公园荷花才露尖尖角 已成鳄鱼龟腹中餐

­东湖公园打捞起的鳄鱼龟

­东湖捞起鳄鱼龟 竟是市民胡乱放生

­前天下午东湖公园里,园区工作人员打捞起了一只笨重的鳄鱼龟,鳄鱼龟外表凶猛,如手榴弹似的龟壳上还带着泥土。工作人员抓起它时,鳄鱼龟猛地张嘴要咬人,攻击性不弱。这只鳄鱼龟最终被送入东湖动物园里。

­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总是有市民带着动物来公园里放生。“我们碰到过很多,像非洲鲫鱼、福寿螺、巴西龟,甚至还有九节虾。”工作人员无奈说道,许多市民胡乱跟风,没有考虑到放生后果。为了保护水质,公园只能定期打捞这些繁殖得很快的外来物种,有一回打捞装了一整袋的巴西龟,十分骇人。

­这些外来的动物,有的繁殖迅速,把湖水原有的生态环境破坏了;而有的不适应水质,很快就死了,腐烂尸体发臭的味道让游客畏而远之,对园容环境破坏力很大。这些外来物种,现在已经对湖水里的荷花构成了威胁。

泉州东湖公园荷花才露尖尖角 已成鳄鱼龟腹中餐

­东湖公园往年的荷花美景 (东湖公园供图)

­放生物种破坏力强 荷花多成腹中餐

­老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荷花培育园丁,常年负责照顾东湖公园荷花,有时候还会受邀去兄弟公园帮忙培育荷花。昨日记者来到东湖公园时,老苏正坐在工作船上忙碌地培育荷花。

­“荷花死了太多了,像动物园那一片,都白忙活了。”老苏说,荷花怕冷不怕热,每年2月份或3月份的时候,差不多开始培育荷花,加上往年留的种,能保证今夏荷花盛开。但是,今年的“节奏”已经被胡乱放生的物种给打乱了,像昨日捞起的鳄鱼龟和非洲鲫鱼、巴西龟等,都不是“好惹”的动物,还未开放的荷花总是无辜变成它们的腹中餐。

­为了赶在花季之前补植好荷花,老苏尝试了用新方法种植,即用一个较大的容器把部分荷花圈在一块儿,但这样子培育成本也高了不少。

­为了星湖荷香景 呼吁市民别乱放生

­“我们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呼吁进园游客不要胡乱放生,却效果不佳。”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许小姐说,许多游客“把东湖当大海”,根本不去思考动物是否能生存,更没想过在公园里放生本身就是不被允许的行为。

­非洲鲫鱼和巴西龟等动物的繁殖速度之快,靠着园丁们一次一次打捞,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东湖公园的星湖荷香景观,是夏日里的一道特别风景线。眼看着这道风景线,正在被胡乱放生的动物一点一点啃食,园丁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我们恳请市民朋友们理性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了,放过东湖的荷花吧!”许小姐说,巡园时发现胡乱放生者,工作人员都会及时阻止、劝说教育,同时更希望游园的市民也可以积极参与监督,可第一时间拍下照片或视频向管理人员反映情况,一同保护市区各大公园的景观。

(记者 李波玲)

标签: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