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长江湖北段水位全线高于1998年同期 防洪形势严峻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05-11 11:09
  

  人民网武汉5月11日电 10日,据湖北省水利厅消息,受该省近期部分地区出现连续暴雨和三峡枢纽消落库容影响,长江湖北段水位全线高于1998年同期。

  湖北省水利厅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日8时至8日10时,该省降雨带东移,鄂西北、鄂西南、鄂东南及江汉平原西南部降小到中雨,襄阳、荆门、宜昌、恩施、咸宁及武汉局部降下中到大雨。其中,最大降雨位于潜江田场,降雨量达46毫米。

  10日8时,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除沙市站回落(落幅分别为0.03米)外,其余各段均上涨,最大涨幅0.54米(宜昌站),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与常年同期比较各站偏高0.14米(枝城站)至3.37米(螺山站);与1998年比较各站偏高0.39米(枝城站)至3.98米(黄石站)。

  湖北省防办总工江炎生说,近期湖南、江西、湖北降水偏多,是造成湖北长江水位高于1998年水位的主因。同时,三峡水库处于水位消落期,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一定程度促使水位抬高。9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为142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达15800立方米每秒。按三峡调度规程,5月25日前,水位要消落到155米。

  江炎生表示,自1998年大洪水之后,长江流域已连续多年未发生大范围、流域性的大洪水,特别是三峡工程等上游控制性水库建成投运,中下游防汛压力有所减少。但目前湖北水利建设还未全面建成,长江支流防洪及长江中下游崩岸问题逐步凸显,防洪形势严峻。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初步预测,2016年汛期,三峡水库来水量总体上较多年均值正常偏丰,特别是主汛期(6-8月)长江中游大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部分地区偏多5成,江西、湖南等地较常年提前进入汛期。如果长江洪水与汉江、洞庭湖、鄱阳湖洪水同期形成,湖北可能会形成上压、下顶、中间加码的严峻局面。

(周雯 张强)

标签:防洪|防汛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