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漳州-石刻博物馆获两方元代墓志铭:述多少江东旧事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05-03 13:58
  

漳州市石刻博物馆近日获赠两方元代墓志铭。

据介绍,墓志铭的男女主人身份特殊,其中,男主人公李惠子的两代祖先李弥逊、李韶均在漳当过太守。其中,李韶任间改江东木桥为石桥,而女主人公的爷爷是南宋状元黄朴,曾撰江东桥碑记。“这两块墓志铭和漳州非常密切,对漳州的历史研究很有帮助,是非常珍贵重要的文物资料。”漳州考古专家陈立群说。

漳州石刻博物馆获两方元代墓志铭:述多少江东旧事

元代夫妻墓志铭牵出漳州多少事

这对墓志铭是由祖籍山东、现居住在福州的一对张氏兄弟捐赠的,30多年前,他们在福州发现这两方墓志铭,一直将其放置家中。因墓志铭内容涉及漳州,近日在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馆江焕明馆长、市图书馆张大伟馆长的积极联系下,张氏兄弟决定将其捐赠给漳州市石刻博物馆。

记者看到,这两方墓志铭碑文字体漂亮,刀工精美。男主人公李惠子的墓志铭高54.5厘米、宽45厘米、厚1.5厘米。陈立群说,该墓志铭介绍了李惠子的祖辈、生平及子女情况。

陈立群介绍,墓志铭中“李氏世为吴人,五世祖侍郎忠肃公守清漳,归寓三山,因家焉”,“娶黄氏宋状元黄公讳朴之孙女”说明,李惠子的五世祖忠肃公在漳州当太守,而忠肃公就是李韶。李惠子的夫人为南宋状元黄朴孙女,这与《漳州府志》的相关记载相吻合。

他祖先建江东石桥她祖先为桥撰碑记

陈立群说,李惠子七世祖李弥逊、五世祖李韶皆当过漳太守,李韶任间改江东木桥为石桥,李惠子夫人的祖父黄朴为其撰江东桥碑记。

据漳州史料记载,嘉熙元年(1237年),江东木桥被火烧毁。漳州郡守李韶倡议改建石桥,并捐私钱五十万。因工程巨大,费用繁多,向各方捐募。

历时三年又一个月,花钱三十万缗,虎渡石桥巍然横跨在大江之上,夷然稳定百数十年。据载,当时的虎渡桥“其长三千尺,址高百尺”,桥梁全部用石,桥墩上的梁石最重近二百吨。扛抬如此巨大长方形石梁,非常不容易。

黄朴为虎渡桥写碑记赞扬“方斯役未就,支海之桥,填渊跨壑,雄伟宏壮,孰若清源万安之石……”万安即晋江洛阳桥,于宋代蔡襄兴建,江东桥亦建于宋代,工程之巨,可与万安相媲美。

漳州繁衍35代李氏后裔3000人

江焕明介绍,据资料考证,墓志铭男主人的七世祖李弥逊在漳州还留有后裔,目前在龙海市榜山镇福和村还有李氏祠堂。

昨日,导报记者联系上李弥逊的第二十七代子孙李亚山。李亚山介绍,李弥逊是福州连江人,来漳州任太守前已育有4个儿子,来漳后又娶妾生了第五个儿子李熙,曾担任龙溪县县尉,并在龙海市榜山镇福和村安居乐业,并修建李氏祠堂。到第八代子孙,李氏后裔开始迁徙,目前散落在平和、漳浦、龙海、华安丰山甚至金门、香港、美国、欧洲、印尼等地。

“李弥逊后裔在漳州已繁衍了35代,目前在漳州有3000多人。”李亚山说。

记者 林晓琪 张伟华 实习生 王婷 文/图

标签: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