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许集美文集《不改其乐》 源于在晋江的一次讲课

www.ijjnews.com     2016-04-29 08:49
  

  晋江新闻网4月29日讯 “拜读文集后,深为许老的不改其乐、境界高远所折服。许老70多年的革命工作,给党和人民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长期注重修养,以信念、团结、友爱为乐,努力践行为党奋斗终生的高远境界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这是中共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伟荣在拜读许集美文集《不改其乐》后写下的读后感言。这篇题为《不改其乐境界高远》的读后感,于2012年11月发表在《福建党史月刊》上。

  说起这本文集的由来,与许集美在晋江的一次讲课有关。

  2007年9月,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晋江市老区建设促进会邀请许集美到晋江,为老区基点村支部书记培训班讲一讲地方党史。

  “晋江是我的家乡,我生于斯长于斯,在那里参加革命,那里的老村基点村,当年都留下我们的足迹,我的很多战友鲜血洒在这片土地上,因此,我对晋江、对晋江的老区基点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不改其乐》的自序中,许集美写道,“我冒着酷暑准备了演讲稿,讲了半天。很多新任村支部书记听了课后对我说,他们原先不是很了解老区基点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和牺牲,今后一定要努力工作,带头把老区基点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负革命先烈,不负老区人民。”

  事后,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晋江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将许老的讲稿整理印成小册子,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将这个讲稿发到全省老区基点村。“省老促会理事、省党史研究的专家张次愚同志看到后,写信给老促会,认为我做了件有意义的工作,并鼓励我继续为此努力。”

  许集美在自序中说,一篇地方党史讲稿有这样的反响,超出他的预期,也引起他的思考。他反复思考后决定,谈一谈他所知道的党史和个人经历,为福建、为泉州地方党史研究留下一些资料。“我们每一个健在的人,都有必要尽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向周围的人们宣讲我们的革命历史,这是我们在晚年时能够报效党和国家、报答牺牲的革命先烈的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基于这个想法,许老开始整理文稿,最终形成许集美文集《不改其乐》。

  陈伟荣在读后感中写道,许老的话语,既是自勉,也是对党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我们应爱岗更真诚,敬业更奉献,笔耕更努力,不断推出记录党史的一部部新著。

  陈伟荣说,许老注重修养,信念坚定,精诚团结,友爱关怀,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他直面血与火、权与钱、冤与屈的考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努力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记者_齐玉波 实习生_郑萍萍)

标签:许集美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