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国际口服基因疗法奠基人之一许瑞安:人称“鱼鹰”科学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28 09:05
  

  年近古稀仍驰骋于国际生物医学最前沿

  人物名片:许瑞安,1948年出生于晋江金井福全村。国际分子医学科学家、国际口服基因疗法的奠基人与发明人之一。现为国际癌基因与细胞治疗学会常务理 事,国家科技部科技发展战略专家、国际科技合作管理专家、福建省生物医药工程研究生培养基地负责人、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 分子药物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编辑、基因治疗、分子医学、海洋生物资源与药源。

  他于上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在国外待了23年,科研成果斐然;2006年,他回到生养的故土,受聘于华侨大学,负责筹建分子药物学研究所,揭开了华侨大学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序幕,直到现在年近古稀仍然驰骋于国际生物医学最前沿。

  他是国际分子医学科学家、国际口服基因疗法的奠基人与发明人之一——许瑞安教授,咱晋江金井人。近日,记者前往泉州,在华侨大学采访了他。

  穿行于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内修葺一新的实验室与教室,回忆着该院建成的背景及归国后的心路历程,今年67岁的归侨、同时也是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院长的许瑞安如数家珍。

  “故土难离,自己如今的‘折腾’能对祖国有所回馈,对故乡生物医学高科技与高等教育的发展、壮大有所助力,我愿意为此付出力所能及的激情与心智。”从晋江金井走出国门,奋斗在国际生物医学高科技前沿20多年后,回归故里的许瑞安依旧带着浓浓的闽南口音。

  谈及如今取得的成绩,许瑞安说,归功于血液里流淌着晋江海洋文化孕育的“爱拼敢赢”基因。

许瑞安(右)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谈事业

  十年磨一剑

  人才培养与医学创新两不误

  “分子医学,是一种以预防和治疗人体疾病为目的,以基因工程或细胞工程技术为手段,借以改变人体细胞中遗传物质为基础的生物医学治疗。”许瑞安介绍说,他于上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2006年回来受聘于华侨大学后,负责筹建分子药物学研究所,揭开了华侨大学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序幕。10年间,除了每周末回金井福全老家陪伴父母外,许瑞安每天保持着工作激情,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才离开实验室,其间,或指导学生实验,或在自己的科研项目上钻研,探索着生命的奥妙。

  2007年,正式组建几个月的分子药物学研究所申报“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许瑞安临危受命领军挂帅。10月16日,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2010年12月20日通过教育部专家组实地验收。自此,华侨大学拥有了第一个国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拥有第一个国家教育部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白手起家,单枪匹马带领6个研究生,一切从零开始,从一个仅仅40平方米的实验室起步,经过3年奋斗,发展成为一个20多名科研骨干和100多名研究生的‘拓荒队’。”谈及往事,许瑞安坦言“走过许多弯路”,但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步一步地健康成长,他倍感欣慰。

  在许瑞安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华侨大学如今有了生物医学学院,拥有了独栋的教学科研大楼和3000平方米的实验室。从初来时的白手起家到如今创建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中心,华侨大学分子药物研究院、生物医学学院,福建省生物医药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厦门市生物医学国际合作基地,厦门市海洋与基因工程药物重点实验室等,填补了华侨大学药学、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空白,已初步形成华侨大学生物医学领域的“本-硕-博”培养体系。

  在人才培养上,许瑞安提倡要大刀阔斧地创新,而今在华大校园已形成了一支由许瑞安教授领军的高素质科研团队。2012年,“许瑞安创新团队”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粗略统计,30多名博士学位骨干组成的国际化创新团队由他一手“带大”,在他的羽翼下迅速成长的博士、硕士近80名……

  说绩效

  归功于“爱拼敢赢”基因人称“鱼鹰”科学家

  2011年,我国科技界具有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一项评选活动——“科学中国人2010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晓。国际口服基因疗法主要奠基人之一、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许瑞安教授荣获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的“科学中国人2010年度人物”。评委会对“生命科学与医药”类候选人许瑞安的提名理由中写道:“在分子药物领域,许瑞安早在1998年就曾首开人类口服基因疗法的先河,他是国际口服基因疗法主要奠基人和发明人之一。”

  回忆获奖瞬间,许瑞安开心坦言:“虽然我是外籍,但我的祖国永远是中国,我感到有一种认同感。另外‘科学中国人’是很大的褒奖,希望我能做得更好。”许瑞安表示,希望借这份荣誉,为分子医学、分子药物学研究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为自己所在的华侨大学和闽南故乡打造一个新的品牌。

  2012年,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成立。学院揭牌成立当天,许教授凭借自己在国外的人脉网络,请来了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和200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罗宾·沃伦到庆典现场并题词祝贺。

  为何许教授的每一步都走得稳扎稳打且得到众人支持呢?正如许教授所言:“科研如探矿般,到底一个科研项目是富矿还是贫矿,在技术上必须具有极高的敏感度与判断力,有所择舍;长期的合作与交往,做事先做人,形成牢固的情谊。我的朋友们经过多年的交往,都十分信任我。”无论是在国外干事业还是回国任教,许教授始终不忘与国际尖端生物医学界密切合作与接轨,时刻保持高水准的前瞻思维,并作出相应的决策后进行“淘宝”。为此,在国外工作期间,许教授同事们都昵称其为科研上的“鱼鹰”。

  忆故里

  最亲不过故乡情

  带着心愿回馈晋江

  “虽说为了理想远走异乡,但家乡的古城、古街、古厝、古庙、亲人依然是我魂牵梦萦的所在。”忆往昔,许瑞安激动万分地说,“古村是连接我们和祖辈们感情的纽带,是我们共同的根。”

  许瑞安介绍,福全村承载着他的少年和青年时期,在村里每走几步,便能看到一幢幢明清时期的闽南特色古厝。村里有大小庙宇几十座,还有许多祠堂和祖厝。这些建筑大多是由砖、石、木构建而成,白石墙裙、红砖墙面,屋上铺板瓦、筒瓦,屋脊高起,双头反翘,末端分叉如燕尾。经过几百年风雨,很多古厝已人去楼空,只余残垣断壁,杂草丛生。

  如何让古村得到保护,不再“堕落”下去呢?在许瑞安和一众好友的声援和实际行动中,故乡福全村2007年有幸入选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谈及申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时的曲折,许瑞安说,“是我那不识字的母亲给了我坚持的力量。”据他介绍,在申报前夕,由于时间紧迫,规划图一直做不出来,而真正做出一张完整的规划图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而他们只有6天时间,“我母亲跟我说,一定要保护住自己的家乡,实在不行就自己掏钱请人加班加点做规划图,正是这句话,坚定了我和朋友们的决心。”

  “我计划在晋江生产自主研发出来的基因药物、化妆品、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化在晋江,基础研究在华侨大学。”许瑞安分析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医疗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晋江必将迎来医疗事业黄金时代,而这需要有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品牌支撑来实现晋江医疗事业的跨越发展。

  在国外工作数十年的许瑞安深知,生物医学学院要想不断壮大,除了与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宾州大学等国际知名科研院校建立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之外,便是想法子让科研成果产业化运作。“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科技成果转化都可能成为空谈。自立项起,在开展应用基础等方面的研究,在产业化和市场化等方面,我们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许瑞安踌躇满志地说,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他盼望着把更多更好的礼物带给家乡。

(记者_林文婧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天下晋江人|口服基因疗法|许瑞安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