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晋江体验“中国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25 08:47
  

  刚过去的周末,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们一行54人回到祖籍地晋江,开始了品读家乡人情味、感受祖辈故园情的旅程。

  做美食 穿汉服 学射箭 体验“中国风”

  与轻工学院学生一起进行结对素质拓展活动,闯关卡游戏

  23日上午,华裔青少年们来到泉州轻工学院,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将和结对的小伙伴们组成搭档,一起做伴、一起游戏,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家乡风情。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光民俗节日就有这么多,而且每个节日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聆听了轻工学院老师带来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堂,华裔青少年们纷纷发出感叹。接下来的学习制作中华传统美食环节,更让华裔青少年们兴致高涨。月饼、汤圆、肉粽……这些平时在菲律宾过中国节才能吃到的美食,能亲手制作对大家来说都是第一次。揉圆饼皮、包入馅料、撒点面粉,入模轻压,一个豆沙馅月饼就完成了,“首次尝试做月饼,感觉很有趣,可惜第一个模具压得不大好,让我再试一试。”19岁的李汉华边展示自己的成果边羞涩一笑,脸上一副得意的神色。包粽子对菲律宾青少年们来说可是个“难题”,曾慧珊在粽叶里依次放入炒米、虾、肉、蛋、香菇,但如何将粽子包成漂亮的三角形却难倒了她。在结对小伙伴的帮忙下,经过十分钟,总算捆好了一个粽子,“在菲律宾过端午节都会吃的,没想到制作起来这么不容易。”她双手托着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仔细地把粽绳系上,生怕不小心粽叶又散了。这边厢,施艾玲已经在吃冰皮月饼了,“自己的手艺,吃起来特别甜”。

  学习传统弓箭

  当天下午,华裔青少年们来到罗裳山下的龙泉书院,学习汉服礼仪,体验汉服、传统弓箭与射礼文化。50多位营员一起换上古代服饰,在红墙灰瓦的龙泉书院里闲庭信步,这画面显得特别美妙。“换上古人的衣服,感觉自己好像穿越到了汉朝。”营员李莎娜一袭粉绿色裙袄衬得身形婀娜,与同伴摆起标准的汉代揖礼,定格在相机中的一瞬笑靥如花。和女生们不同,传统弓箭可是男生们的强项,左手拉弓、右手搭箭、瞄准、射击,许根隆跟授课老师有样学样,不一会儿就有模有样了,5支箭离弦,4支上了靶,博得同伴们一阵掌声,“第一次学习弓箭,感觉弓要拉满需要很大的力气,祖先们行军打猎也是体力活呢。”许根隆笑道。

  素质拓展——沟通中协作协作中融合

  多日阴雨,终于迎来了一个好天气。24日,菲律宾第六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聚集在泉州轻工学院,与泉州轻工学院的同学们一起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本次拓展训练以定向训练为主,营员们在活动中不断沟通协作,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融入集体。

  破冰分组后,大伙一下子就进入团队状态,各组的营员临时组建“智囊团”,想队名、摆队形、设计队旗,可谓是齐心协力。定向闯关的“群龙取水”环节中,各队派出一名队员,在队友的帮助下从距离约2米的地方取到活动的饮用水。

  为了不让取水队友的身体触碰到“危险区”,后方队员铆足全身的力气hold住取水的队员。“加油啊!就快拿到了!”队员们在一旁鼓劲。果然,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每一队都纷纷传来喝彩的欢笑声。菲律宾华裔青少年王立雯被“众星捧月”这个环节中大家夹气球的样子逗得哈哈大笑,“我觉得今天的拓展很有意义很有趣,团队精神很重要,只有大家团结才能把事情做好”。

(记者_陈维曦 蔡斯洵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