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体博会首设越南馆韩国馆 晋江体育产业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21 08:26
  
越南馆

  越南馆、韩国馆等国际展馆首次亮相,全球鞋业暨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举行……这无疑是升格后的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整合全球优秀的产业链资源,占领下一个体育产业的风口,已成为泉州体育产业新的发力点。

  引进海外馆服务企业

  进军“一带一路”

  昨日,体博会组委会透露了一组数据:本届体博会增加海外观众167人,相较于上届增加了92%。

  从一楼到三楼,逐个展区走过去,韩国、越南等国际参展商的特装展区人潮涌动,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古巴、菲律宾等国家的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忙着参加各项配套活动;即便是未受组委会邀请的印度、巴勒斯坦、孟加拉国、加纳、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10多个国家的数十名专业采购商,也慕名而来对接商机……这俨然是一个国际范十足的体育产业发展高端平台。

  装修特色鲜明的越南馆是诸多海外元素中的一大亮点。

  越南馆由越南胡志明市中国商会、越南福建商会等实力华人社团联合组织,共有7家越南籍企业15个展位。其中,既有越南地区的体育用品配套企业,也有越南开发区的招商平台。

  据越南福建商会会长柯育介绍,越南最大的鞋类制造商之一——平仙鞋厂此次专门前来设展,该公司生产的Biti's品牌系列中高档运动鞋等产品行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越南馆还设有鞋产业链展区和越南(中国)鞋服物流园展区,其中,后者将作为晋江鞋服上游材料贸易出口的集中地,带动更多晋江鞋材、鞋机、辅料等原材料抱团出口。为了服务泉州本土体育产业到越南投资,越南馆还设立越南投资咨询展区。

  晋江市贸促会会长钟文玲表示,东南亚一带的制鞋基地正在兴起,越南是较为突出的一个代表。这次设立越南馆,也是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利好政策,为晋江鞋产业链搭建一座桥梁,让更多企业“走出去”商贸对接时,可以更好地把握机遇、吸取经验和规避风险。

  “越南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劳动力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劳动力成本优势较其他国家更为明显,这些都让越南受到鞋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广泛关注。”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越南利德投资顾问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仁赖分析道,2016年,越南将成为新兴国家中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这便是近年来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涌向越南的原因之一。

  本届体博会,海外订单成交意向强烈,尤其是鞋机、鞋材方面。据了解,晋江新凯嘉机械有限公司与越南客户签订了1300万美元的订单,加拿大的客户也与晋江企业签下1500万美元的订单。同时,韩国馆的设立让本土企业更好地对接高端设计创意。据悉,韩国布来亚克公司与晋江的明伟、圣弗莱、健儿鞋服三家企业确定了合作事宜;专做儿童服装、儿童用品的韩国企业Kubynmom(可爱妈妈)与晋江婴童产业园(晋江购)达成合作意向;韩国设计振兴院、越南平仙也与晋江企业达成合作事项。

  布局海外

  高端智囊团来支招

  除了国外展馆亮相,作为此次体博会的官方配套论坛,以“一带一路、借力腾飞”为主题的“中国鞋都”2016年全球鞋业暨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备受关注,高大上的智囊团为本土体育产业投资海外支招。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晋江拥有安踏、特步、361°、舒华、浩沙等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体育品牌。如何整合全球优秀的产业链资源,冲击下一个体育产业的风口,成为在场嘉宾热烈讨论的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表示,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最缺乏的是品牌和品牌效应,要改变这个现状,需要加强国际交流,需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请进来,需要在生产选材工艺要求、技术装备及人员配置上虚心向国际大品牌学习。

  “越南加入TPP后,大部分鞋业关税由原来的37.5%~40%降为零,少部分将于7年后降为零,出口竞争优势明显。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知名品牌纷纷将订单转移至越南,为其代工的工厂也在不断扩大产能和提高技术含量。到目前,这些品牌在越南的产能占全球份额的50%以上,越南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鞋业产品出口国。”缪仁赖分享了“越南鞋厂的情况和投资环境”。他认为,当前中资企业进驻越南鞋业行业有着机会点。越南当地制鞋业的中小企业设备工艺技术落后,业态两极分化明显,晋江企业可以集合自身鞋业竞争优势,在二者之间找准定位,扩大发展。他建议,晋江鞋业企业可以了解当地业态及需求,了解TPP相关规定,并按照要求实现本地化生产;晋江鞋材配套企业可以抱团进入越南当地鞋类产业园中园,打造完善的配套链,方便采购商“一站式”采购,提升竞争力。

  尽管“一带一路”蛋糕很诱人,但海外之路并非平坦。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力民建议,企业要走出去,首先要了解贸易规则及以后的产业发展趋势。过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些贸易规则主要是边境规则,如降低关税壁垒、提高自由化程度、放开部分准入条件等,但是现在的规则可能会强调环境标准、劳动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以后还会延伸到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企业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走出去更要注重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定位。在国际市场上,产业链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虽然我们的企业会不断提高产品的创造、研发能力,提高装备制造水平和用机器人来提高效益,但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做好定位,再逐渐向价值链的上游转移。”段力民说。

  (记者_吴道淼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体博会|鞋博会|体育产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