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正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19 08:07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

  晋江新闻网4月19日讯 昨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举行挂牌仪式。福建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郑鸿现场为市民张贻俊颁发晋江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晋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宏程为内坑镇砌坑村村民尤文艺颁发全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意味着晋江结束了土地、房产、林木、海域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开启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新征程,实现房产、土地、林权、海域“四证合一”。

  “以前办理房产证、土地证要跑两个部门,整理好多证明材料,来来回回得好几天才能办下来。”尤文艺说,现在只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就能一趟一个窗口办齐手续,办证方式比以前便捷,效率提高了不少。

  记者注意到,在不动产信息化平台建设上,晋江把实景三维模型应用到不动产统一登记中,这在全省乃至国内属首创。代替传统的照片采集方式,实现了多维度、在线查看实景数据,使四至更清晰,产权更明确,避免不动产纠纷。除了在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25个服务窗口外,磁灶镇和金井镇也有不动产登记窗口,通过网络审批,延伸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

  “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推进简政放权、降低行政成本的有效举措,同时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2016年4月18日前依法颁布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在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不动产登记来了 晋江市民怎么“办”

  这些问题报你知

  不动产登记是啥,有啥用?当天上午,不少市民来到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相关问题。不动产登记来了,咱晋江市民该怎么“办”,记者给您普及一下。

  问:啥叫不动产?

  答:土地、海域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所谓“定着物”就是指固定于土地,并不能移动的、有独立实用价值的物,比如房子等。

  记者注意到,在这本“大账本”中,主要记载着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以及权利其他状况等。以尤文艺为例,在权利类型一栏里登记的是“宅基地使用权”,如果尤文艺有其他不动产权利,则会被登记在“权利其他状况”一栏中。

  问:哪些不动产权利可以登记?

  答:晋江市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业务受理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等建(构)筑物所有权、林权、地役权、抵押权、海域使用权等。

  问: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登记?

  答:因买卖、设定抵押权等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

  由当事人单方提出申请的,包括:

  (一)尚未登记的不动产首次申请登记的;

  (二)继承、接受遗赠取得不动产权利的;

  (三)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生效的决定等设立、变更、转让、消灭不动产权利的;

  (四)权利人姓名、名称或者自然状况发生变化,申请变更登记的;

  (五)不动产灭失或者权利人放弃不动产权利,申请注销登记的;

  (六)申请更正登记或者异议登记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的其他情形。

  问:怎么进行不动产登记?

  答:对于首次办理的群众,申请人携带资料到窗口提出申请——到窗口取号办理业务——窗口对资料受理初审,符合要求的,将出具《受理回执》,并进行复核、审批核定,申请人就可以到窗口缴费、领证。

  问:现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与以前的有何差别?

  答:对于大部分群众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正式开展,将一改以前“房地分开”的登记模式,简化登记手续,“多头登记”变“一地登记”,一个窗口办理一本证书,实现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而且,与过去的产权证书相比,不动产权证书的信息量更加丰富,既包括了房屋的信息,也包含了土地信息,加载了包含证号、权利人等信息在内且具有防伪功能的二维码。此外,新的不动产证内页有防伪镭射标签,附图页有金属线,防伪功能十分强大。

  问:统一登记后,晋江市民到哪里申请不动产登记?

  答:除了设立的晋江市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外(晋江市世纪大道南段制鞋工业协会大厦,咨询电话85021851),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晋江市不动产登记局将先行在距离市区较远的磁灶镇、金井镇试点,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服务。晋南群众可就近到金井镇窗口(金井镇龙祥路1号晋江市金井镇人民政府一楼,咨询电话85382019)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晋西群众可就近到磁灶镇窗口(磁灶镇延泽街499号磁灶镇人民政府一楼,咨询电话85892625)办理。

(记者_阙杨娜 实习生_郑萍萍)

标签: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权证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