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脑洞:2位泉州80后在传统鞋企里造出的“裂变反应堆”!

www.ijjnews.com   沉鲸往事  2016-04-17 12:01
  

  “是个人都知道,受了伤要止血。不过,却鲜有人想到,‘止血’是需要成本的。”什么成本?譬如你得买块创可贴,严重点得考虑会不会破伤风或干脆上医院……或者,再不敢继续你之前做的令你受伤的事儿了。但这压根影响不了文中的两位80后在传统鞋企里造出”裂变反应堆“。

  客串背景的主笔(本人登场= =)与丁华锋(右)

  (图片摄自:布法罗视觉)

  泉州传统鞋企里藏着的"裂变反应堆"

  by

  陈景清

  诺基亚在短期内的轰然倒塌,已然给所有传统企业上了一课。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迭代得如此之快的现在,任何传统的商业模式都可能因为渠道的剧变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试问,那些曾经嘲笑过雷军要做自主国产品牌手机的人儿,如今还会接着嘲笑他吗?起码短期内,暂时还不会。不过,无论笑与不笑,都无法改变商业竞争的残酷性。只有寻求改革,才能抓住未来。

  “止血”付出的代价

  自2010年底启动A轮融资后,小米公司先后完成了5轮融资。截至2014年12月,小米宣布完成了11亿美元,估值高达450亿美元。正是基于这个高估值,《福布斯》网站曾在当年一篇报道中称其为“全球最富的私人科技公司”。

  不过这个缘起于“粉丝经济”的明星科技公司,正深陷困局。据有关人士透露,在经过5轮的融资之后,这个有着“价格屠夫”之称的小米公司的估值仅剩下三成。由此可见,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商业时代,无论是传统或信息科技企业,稍有不慎都可能将“甜蜜巨轮”掀翻。

  信息技术企业尚且如此,以传统模式在经营的泉州鞋服企业就更是了。起源于“批发模式”的“足下登”,在05年至09年之间,经历了产能与销量双突破的黄金成长时期后,终面临了一次“诱惑的选择”。毕竟,一旦一家以生产为导向的企业,在面临现金流量充沛的时期,肯定会有打造独属于自己品牌的野心。

“足下登”,是专注于生产布鞋、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的泉州传统鞋企目前,品牌运营和存续已近30年。

  这种野心,特别对于已然接过父辈手中管理权的80后企业家而言,更具诱惑和驱动力。李华伟就这么决定了企业的“品牌化策略”。但一个完整的品牌体系的建立谈何容易,它涉及了诸多层面的事物:包括“产品”、“形象”、“渠道”、“客户”、“美誉”和“愿景”。单从一个维度来分析,就足够大部分的企业“喝上一壶”了。

  品牌资产管理体系(PICCFR)

  历经了二十来年低调沉淀的“足下登”,在搞定了产品的基础上,欲通过开设更多的线下专营店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但原本就深扎于“生产链条”的企业,转型主打“品牌之路”可不简单。

  驮着重重的包袱之后,李华伟决定,开始“止血”。但“止血”其实意味着巨大的成本:一方面,调整品牌化期间与接纳外部订单的生产线冲突问题;另一方面,处理品牌化末端的所有产品和货款(加速去库存,回笼资金);还有一方面,是心理层面的成本,品牌战略的受挫,让本就迷茫的负责人更加“迷茫”。

  

  内部创业才是“真裂变”

  正如前言所述的问题,受伤后的处理其实并不可怕。更令人生畏的是,“已经造成的伤害”在心理层面给伤者带来的二次伤害。品牌战略受挫后的全面止血,给李华伟带来了巨大的二次伤害——迷茫。

  好在,他的父亲毅然决然出手了。这个历经数十年商场的老手,虽然无力给足下登带来崭新的变革良方。但他却带来了外围的资金助力和内部人心的抚慰。在李华伟看来,这两点作用,远比制定高大上的策略重要得太多。

  这也恰恰是家族企业最为宝贵的地方,无论企业再难,彼此基本能拧成一股绳。作为后辈而言,李华伟开始与妹夫丁华锋一同筹谋着新的变革。“与其说,是新的变革,倒不如说是‘化整为零’”李华伟说,“其实就是‘归零’。这个话许多人都在讲,但是当‘伤害’发生在自己的企业身上,才能体会其中的苦痛”。

  企业归零三板斧

  在笔者分析来看,他们对于“归零”的处理有着“绝妙的三板斧”。第一把斧子,叫“做减法”。其一是,将公司内部的管理层级进一步扁平化,节约管理成本,提高人员效率;其二,倡导成本意识,特别是在生产的各个环节,让员工形成“严格控制成本”的积极心态;其三,是将“不擅长的事儿都砍掉”,砍掉什么?他们甚至砍掉了品牌、砍掉了繁重的线下门店、砍掉了库存甚至砍掉了“野心”;

  第二把斧子,叫“做渗透”。一方面,原来脱离了生产一线的李华伟,重新打入到第一线,通过熟知每个生产环节与上游供应链,将所有的精力都渗透进了生产的全流程。另一方面,接入国际品牌(如“万斯”)代工,全面提升生产工艺,把握其“质量核心精髓”。话句话说,原本第一代的代工可能只能做到“形似”,但如今的他们,能够渗透式地做到“神似”(即做工可媲美国际一线品牌)。

  第三把斧子,叫“做裂变”。所谓的“裂变”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原子核“裂变”成两个或多个其他元素的原子核,并释放出中子和能量的过程。丁华锋便将“这样的裂变”引入到企业内部中,顾名思义就是“在企业内部进行再创业”,而方向就是“互联网”。

  

  在试验田上“疯狂播种”

  准确地说,丁华锋将企业母体裂变出子体的方向并不是“互联网”。在他看来,这种裂变必须首先吸取母体的养分,在母体已有的基础上进行试验,后结合进“互联网”。“可是,互联网的概念太泛,回到本源的事实是,无论我做哪一类产品或服务,最终的受众其实还是‘人’”丁华锋说。

  丁华锋的裂变反应方程式

  在他看来,只有当裂变后的子体能够独立存活时,才能有更疯狂试验的资本。接地气的说法,叫公司的运营须有养活自己的主营业务。对于一个拥有完整供应链和生产链条的传统企业而言,就是“触网”,第一阶段就是运营自己的电商项目。

  与此同时,以国际级代工生产能力来寻求海外的合作。这类合作,包括直接的贸易订单、大牌代工以及大牌的国内运营授权等等。这样的海外合作,是直接可以做出一张较为鲜亮的名片的。总之,电商端的试验,就是最为实在的打法。

  当然,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尝试“疯狂试验”的最终目的就是找到未来。既然产品和服务最终得落到“人”的层面上,那么,往圈人来运作产品和服务的方向是必然没错的。差别,其实就在于玩法。

  社群是当前最为主流的玩法,或者说“粉丝经济”。为了寻找更为合适的“玩法”,丁华锋先将触角伸到“创新研习社”,在那儿他不仅习得了国内外顶级的商业思维,更链接到了不少业界大咖。同时,他还尝试着就“IP”领域进行布局,如试图在纪录片和大数据领域展开切入合作,他先是同《我是诗篇》的吴飞跃达成合作共识,并启动了其在福建省的众筹试点。之后,入股BBD的一家子公司,布局金融领域未来。

  更为直接的能够切入到他当前所干的事情,就是“能够与其产品契合的IP(如动漫创作等)”。丁华锋分析,只有最终内容才能吸引住人群,进而形成品牌认同感。“这样的消费者,才是不容易逃离的”他说。

  在捋顺好整体思路与架构之后,他想要做的事情就渐渐浮出了水面——用互联网的思维,将他的产品玩出花样来。如结合“开干”模式,让全国的顶尖营销人才为他服务,待其众包好解决方案后,结合“众筹”的方式将产品推向全国(引爆传播)。

  如此“疯狂播种”看起来似乎脑洞开得有点儿大,但他的另一只手正深入线下去到泉州的各大高校,以寻求合作获得第一批的传播种子。


  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

  WeChat:gemini_jts

  资深媒体人/营销策划/新媒体观察/

  科技博客(虎嗅网、雷锋网、socialbeta、DoNews)撰稿人、前《IT经理世界》杂志社金融记者、《中国经贸》特刊主编、连续social media项目创业者

标签:鞋企|创客
稿源: 沉鲸往事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