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营改增”5月全面实施 普通百姓将享受哪些利好?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6-04-15 09:55
  

  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全面实施,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营改增”的目的在于消除重复征税,减轻纳税人负担。这次税制改革对普通百姓有什么好处?对此,记者从购房、就业、公共服务、“重点群体”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梳理。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民众买不满2年二手房税负降低 北京300万房子少缴7000元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4月12日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情况吹风会上表示,推行“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还比以前略有降低。

  汪康表示,过去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免税政策这次都平移过来了,过去征营业税5%,现在改为增值税还是5%。过去营业税征5%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交5万元的营业税;现在是100÷(1+5%)×5%=47600元,少交税2400元。

  为何要这样计算呢?中新网记者查找了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3月23日发布的“营改增”相关文件后发现,普通人在销售二手房时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在销售房屋时,应纳税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如果住房购买不足2年,增值税征收率为5%。

  北京某大型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王树滨向记者介绍了北京两种类型的二手房交易情况。第一,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时,在“营改增”前后都属于免征,所以税改前后“没有变化”。

  第二,如果是不满两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在税改后,需要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这时,购房所产生的税负会“有所减少”。

  例如,张先生在北京有一套不满两年的住宅,以300万元的价格卖出。税改前,他需要缴纳15万的营业税,在税改之后,他只需缴纳14.3万的增值税,即可以减少纳税7000元。

  “营改增”政策将于5月1日全面实施,在这一时间节点的前后,二手房交易量有没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呢?“4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开始下降,有些客户确实在观望,他们想等到5月1日之后,看一下市场的变化再出手买房”,王树滨说,客户在看房的时候也会询问有关“营改增”的问题。

  “不满两年的房子挂牌出售的情况非常少,所以虽然税负减少了,但是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影响不会太大”,王树滨说,“尤其是买房自住的人,很少有人住不满两年就倒手换房”。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营改增|利好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