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将文明公约编成顺口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11 08:52
  

  晋江新闻网4月11日讯 日前,《晋江市民文明公约》《晋江市民行为规范》引发市民大讨论,晋江市人大代表黄蓉茹也参与到讨论中来,从身边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入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

  在黄蓉茹看来,许多小区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高空抛物、大声喧哗、违规停车、占用公共通道等行为,给许多人造成不便及困扰。黄蓉茹分享了一个例子,她的一个同事深受“除尘”一事的困扰,因为“除尘”已连续三年和楼上的邻居闹得不愉快。周末时,楼上的邻居打扫卫生,总是把脏水往下泼,导致楼下的人晒的被子、衣物等都被泼湿,让人甚是恼怒。“不文明现象会造成社会公德心的缺失,让大家渐渐对‘文明’失去信任,也会让彼此的关系变得相对冷漠。”黄蓉茹谈及不文明现象的危害。

  “现实中,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横穿马路等现象比比皆是;校园中,学生课间打闹冲撞、食堂用餐秩序混乱等也层出不穷。大家的文明意识相对滞后,使得文明公约的推行遇到困难。”在黄蓉茹看来,文明公约的推行一方面要靠个人自觉,另一方面要靠外力施压。

  黄蓉茹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采取措施,做到小惩大诫,让大家慢慢提高文明意识。另一方面,媒体要发挥宣传作用,通过报纸、微信等途径推行文明公约,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我觉得可以将文明公约编成顺口溜,让大家朗朗上口,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文明公约深入人心,从而变成一种行为习惯。”黄蓉茹提议。

  (记者_蔡斯洵)

标签:文明公约|顺口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