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将于2020年前建成21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www.ijjnews.com    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6-04-09 10:08
  

昨日,文化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实 施情况交叉评估组来泉,对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进行评估。评估组专家学者实地走访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中心、泉州市非遗馆、闽南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 重点区域张坂镇、“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泉州市传统戏剧综合传承中心、泉州市传统音乐舞蹈综合传承中心,考察南音和提线木偶戏。

泉州将于2020年前建成21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泉州闽南文化博大精深,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资料图片 吴嘉晓/摄)

目前泉州已建立非遗四级名录,建立了10个非遗馆、100个非遗传习所和1000个闽南文化生态展示点,并将于2020年前建成21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形成闽南文化生态园、海丝文化园、东亚文化之都民俗风情园的活态展示项目。

建立非遗四级名录 实施“十百千”工程

早在2002年,泉州就启动南音申报人类口头 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2004年,泉州被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2007年,泉州设立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去年3月,泉州出台 《〈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泉州市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泉州已初步建立“非遗”四级名录体系,拥有县级以上代表性项目409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 项目34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6项、市级代表性项目218项。

泉州还开展了“十百千基础工程”,即建立10 个非遗馆、100个非遗传习所(传习中心)、1000个闽南文化生态展示点,把众多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通过展示馆、传习所和展示点进行整合,给予整体 性保护。按照要求,全市范围内只要是承载典型闽南文化的空间,均须向公众展示。

据悉,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十百千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

(记者 张素萍)

标签:泉州|文化生态
稿源: 泉州网-东南早报  编辑: 许夏晴许夏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