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舌尖上的清明美食:润饼菜、鼠粬粿、麦馅粿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3-28 09:50
  

  核心提示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闽南人会备办荤食、润饼菜、金纸、香烛等祭品,敬奉祖先。闽菜大师程振芳表示,二三十年前,润饼菜、麦馅粿、鼠粬粿等闽南小吃都是作为祭品摆上桌。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麦馅粿等清明小吃在平时也能吃到。日前,他向记者介绍了这几种美食的做法。

  鼠粬粿

  鼠粬粿南安德化两地做法不同

  昨日,家住德化杨梅乡云溪村的林女士趁着天晴,来到田间地头拔鼠粬草。很快,她拔了满满一箩筐,原来,这些都是做“鼠粬粿”的材料。在德化,这是一种清明时节才会制作的小吃。

  “每年清明前后,正是鼠粬草快速生长的时候,这时的草嫩绿嫩绿的,不会太老。”林女士说,南安也有制作“鼠粬粿”的习俗,但是两地制作方法不同。德化做的“鼠粬粿”不会加芥菜汁,全部是用鼠粬草捣碎成泥,加入用冬季稻米磨好的粉,反复搅拌。蒸熟后倒入石臼中连续捶打,直至全团柔软细腻,再放入圆形模具中。一个个圆形嫩绿的“鼠粬粿”就做好了,做好后,整个放入油锅中煎,加调料即可食用,十分美味。与南安的“鼠粬粿”最大的不同在于,这种“鼠粬粿”是不包内馅的。

  在南安,由于鼠粬草的数量不多,糕点师傅通常会加些芥菜捣汁。捣碎的鼠粬草泥,要加入花生油、白砂糖一同入锅翻炒成浆,最后加入磨好的糯米粉反复搅拌,方可制成拥有翠绿色泽且散发糯米香气的“鼠粬粿皮”。鼠粬粿的内馅有甜和咸的两种,可以是萝卜菜脯、香菇丁、肉香、笋干、虾米及花生组合成的咸香内馅,也可以是各种豆子磨碎制成的甜味馅料,咸甜不一的内馅与弹性十足的“鼠粬粿皮”十分“合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清明|美食|润饼菜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