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明日迎清明扫墓小高峰 提醒:文明祭扫谨防山火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3-25 11:32
  

  核心提示 4月4日是清明节。按照泉州民间的说法,清明节前后各10天为扫墓时间,即从今日开始。记者从我市各个陵园了解到,明日将迎来首个扫墓小高峰。泉州市民政局预估,清明期间,全市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将迎来100多万人的祭扫大军。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尽量错峰出行,同时文明祭扫,不要在山林里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注意防范山火。

  出行尽量错开3个高峰期

  据市民政局分析,今年我市清明祭扫将有三个高峰期,为本周末(3月26日、27日)、清明小长假(4月2日至4月4日)、节后周末(4月9日、4月10日),共7天。根据往年经验,各大墓园每天祭扫高峰为10:00—14:00。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扫墓,整个清明祭扫期间,宏福园服务时间延长,为8:00—17:30。

  高峰期人流、车流均较大,为避免出行不便,市民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祭扫。

  停车部分陵园增设临时停车场

  为应对祭扫车辆的停放问题,宏福园在原有2个停车场(骨灰楼前大型停车场和陵园集散广场停车场)的基础上,增设1个临时停车场,位于服务大厅门前,市民驾车进入园区后靠右按顺序依次出入。

  清源山管委会行政执法大队李队长介绍,清明期间,市民可把车停在该风景区5个生态停车场的500个车位内,分别是清源山酒店门口的停车场,老君岩、清泰岩的生态停车场,千手正门立体停车场,天湖生态停车场和南台停车场。若车位已停满,工作人员将在旅游公路上及时疏导管控。另外骑电动车、自行车上山的,也应按指定位置停车。

  皇迹山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该陵园内有大型停车场,可供停放千余辆车,但若要应付4月2日至4日的高峰期,车位仍不够,请市民尽量乘坐公交车出行。

  呼吁防范山火拒绝鞭炮纸钱

  23日,我市召开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从3月25日起到4月15日,将在全市林区实行禁火,森林高火险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杜绝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或在林区吸烟,禁止在林区燃放烟花。全市各大公墓陵园也采取了相应措施确保清明期间祭扫安全。

  宏福园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管理火源,宏福园在骨灰楼周边新设置了7个大型烧金炉和6个炮池。不过,工作人员仍呼吁除了鲜花,尽量少带祭祀用品。“每个市民都应做到文明祭扫,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在山林里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清源山管委会行政执法大队李队长提醒道。

  市民政局倡导市民选择鲜花祭扫、网络祭奠、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方式祭扫,开展骨灰撒海、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树立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

  提醒领取骨灰需出示寄存证

  还要提醒市民的是,瞻仰领取骨灰时,骨灰寄存证是唯一凭证,其他证件无效。

  骨灰寄存证遗失,请到当地社区居委会开具遗失证明,并提供承办人身份证复印件;非承办人补办的,还须提供承办人委托书及非承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方可补办。

  清明期间陵园周边交通管制

  本报讯(记者黄枫通讯员邱文峰)清明节将至,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确保清明期间交通安全、顺畅,我市各大陵园周边道路将适时实施交通管制。

  清源山风景区

  4月2日至4日,每天8:00—17:00,交警部门将对清源山齐云路、北山路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管制期间,禁止一切机动车辆从齐云路、北山路进入清源山风景区。

  皇迹山陵园

  4月2日至4日,每天8:00—17:00,交警部门将对皇迹山陵园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管制期间,禁止一切机动车辆从第四监狱方向通过古道街(七里庵)进入皇迹山陵园;禁止皇迹山陵园出来的一切机动车辆左转进入新埔街方向;皇迹山陵园周边道路由国道324线→蓬莱路(冠亚凯旋门边)→新埔街→皇迹山陵园→古道街(七里庵)→第四监狱→刺桐北路实行单向行驶,严禁车辆逆向行驶。

  晋江

  4月2日至4日,每天9:00—17:00,通往晋江殡仪馆的梅岭路段实施交通管制,严禁车辆驶入。具体管制路段:长兴路与梅岭路交叉路口,即世纪华廷灯控以南;砌田社区路口、崎山村路口;梅岭路奥林春天灯控至世纪华廷灯控路段。临时停车路段:梅岭路心养小学路段的非机动车道、梅岭路奥林春天灯控至世纪华廷灯控路段两侧、长兴路南区中学至裕福康城路段两侧。

  4月2日至4日,每天8:30—17:00,晋江安海山兜村福寿堂周边道路实行单行道管理。管制期间,允许车辆由世纪大道山兜村国峰集团路口驶入,禁止车辆由桥山路山兜村路口驶入。返回车辆按导向指示牌经桥山路行驶。另外,因福寿堂停车场车位较少,清明期间,允许车辆在福寿堂通道的左侧统一朝向、单边斜向停放。严禁三轮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货车等非客运车辆载客上山,违者依法查扣。

  4月4日10:30—17:00,泉安北路池店镇浯潭村庆莲寺路口实施交通管制,封闭泉安北路庆莲寺路中缺口,禁止车辆在该缺口处掉头(行人或自行车、二轮摩托车除外)。需进出庆莲寺的车辆应在泉安北路往南方向的新店灯控路口、往北的古福家具市场路口进行掉头。同时对泉安北路庆莲寺正门路口实行单向交通管制,祭祀完后,车辆从该院后门经福塘路→池店高速→泉安北路→凤池路→池店高速连接线绕行。

  石狮

  4月2日至4日,每天8:00—20:00,石狮市共富路(沙美村路口—港前灯控路口)路段实行车辆南往北单向通行的临时交通管制,只允许车辆由石永路沙美村路口往港前灯控路口方向行驶,1.5吨以上货车禁止驶入。

  交通分流方面,石狮市区往永久墓园方向的车辆,由学府路→杆头灯控路口→石永路→沙美村路口→共富路→永久墓园分流;途经石锦大道往永久墓园方向的车辆,由石锦大道→沿海大通道→石永二路→永久墓园分流;扫墓完毕返途车辆全部由院东村出口左转进入共富路前往港前灯控路口,实行南往北单向行驶。

  宏福园清明服务指南

  ●入园须知:行车靠右按顺序依次出入,停车按指定车场和位置。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保持园区整洁,不随地丢弃丧葬用品、纸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防火防盗,保护绿地,爱护公物,服从公安交警指挥。

  ●墓地祭祀:直接至陵园区祭拜、献花或上香,按指定地点烧纸钱,远离松柏树

  ●骨灰祭祀:凭证交寄存费→到寄存处交证领取骨灰→到石桌祭祀→骨灰放回原位→取证

  ●业务大厅:一站式契约化服务,一个电话联系,一人跟踪办结,24小时电话:22891000

  ●陵园公司业务:确认风水宝地,交工作人员专人全程服务跟踪至建墓完成。踏勘→选地→预定→洽谈→建墓→验收。电话:22880699

  ●交纳管理费:交纳骨灰寄存费,请到宾馆大厅缴费窗口办理;2004年、2005年、2006年购买墓地,管理费已到期,交纳陵园墓地管理费,请到业务大厅陵园窗口办理。

  ●投诉电话:22880399 22500635

  (记者 黄雅珊 王丽虹 谢宜萱)

标签:清明|文明祭扫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