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江苏地理“小高考”考题:微信开机图几月拍的?

www.ijjnews.com   扬子晚报  2016-03-23 10:05
  

  刚刚结束的江苏“小高考”中,地理试卷上出现了一道关于微信开机图的“神题”,请考生作答“这是几月份拍摄的”,让不少网友感叹“给跪了”。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道出现在地理试卷里的选择题并没有超纲。南京一位高中地理老师指出,“以往‘小高考’教学,老师总要求学生背书,这也是高中文科教学被诟病的地方。这道试题引导我们:小高考不背书是不行的,但只有会运用才能拿高分。”

  “用户登录微信时所见的地球影像图”,从图中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及M地所处的纬度位置推测,该影像图拍摄时间及M地所处的风带最有可能是

  A.6月份东南信风带

  B.6月份盛行西风带

  C.12月份东南信风带

  D.12月份盛行西风带

  正确答案:D

  ●好意外地理考卷上出现“微信开机图”

  微信越来越普及,但有几人留心观察过每天的开机画面?刚刚结束的江苏“小高考”的地理试卷上,就考到了这张图。

  “考题里看到这张图,觉得既熟悉又陌生,虽然自己也有微信,但是真没有想过竟然会成为考题。”南京一所四星级高中的高二学生小文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虽然没有选地理当选修科目,但是平时他地理成绩还是不错的,而这条题却做错了,“有同学说考试时自己一直在琢磨,图中人物穿的是什么季节的衣服,显然是想偏掉了。”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小高考试卷不少考生都反映比去年要难一些,“今年的地理试卷就蛮明显的,题目很活。不少好学生考出来都觉得拿A没有把握。”

  ●不意外

  比原图加了“提示”,答案明显

  这道题目究竟在考查什么?

  “当然不是考查学生有没有玩微信、有没有注意过微信界面。”南京市中华中学一位地理老师指出,仔细比较考题中的图像和微信界面的原图,不难发现有两个显著区别:一是考题中将出现的大洲轮廓加以勾勒,海陆相对位置更加清晰;二是考题增加了3条地理学上的重要纬线——南北回归线和赤道,对区域地理定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位老师表示,仔细阅读试题,会发现题目中有“从图中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及M地所处的纬度位置推测”这一重要提示,提醒同学们在图像中寻找答案,可以观察“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还可以观察“M地所处的纬度位置”,而不是凭空胡乱推测。

  “关于‘气压带风带的分布位置’,学生掌握的应该是‘绝对位置’,可以根据图中信息推断:赤道以南云层厚,所以气压带风带南移,为12月份;M地在南回归线以南20多个纬度(可以参考赤道和南回归线的间距),即南纬50°左右,所以M地受南半球盛行西风带控制。至此,此题正确答案已经呼之欲出——D选项。另外,只要观察‘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发现赤道以南地区云系较多,显然降水概率较大,据此推断气压带风带整体南移,时间为‘12月前后’,答案十分明显。”这位老师说。

  该思考的不只是考生

  会看天气预报,为啥不会读卫星云图

  “虽然很多人被这道题考晕了,但这道题并没有超纲,还能看出未来学业水平测试的方向。”这位地理老师指出,“卫星云图的判读”属于初中地理学的基本内容,在黑白双色卫星云图中,白色表述“云层”厚薄。很多人每天都会收看“天气预报”节目,“卫星云图的判读”也应该是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常识。

  很多人都使用微信,却从来没有思考过其界面背后的地理背景。生活中有很多地理实例符合地理规律和原理,需要学生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去发现。

  这位老师还表示,以往小高考的教学中,老师总要求学生背书。这也是高中文科教学容易被诟病的地方,“这道试题引导我们,小高考不背书是不行的,但光背书是不够的。如果光背书,同时背得也不错,那么60分即C等级基本没有问题。如果想要获得90分即A等级,那么一定要能将知识运用起来。”

(记者 王璟)

标签:小高考|奇葩考题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