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坚持保护优先 构建蓝色生态屏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23 09:11
  
晋江市持续开展海岸带及海洋环境保护行动

  晋江新闻网3月23日讯 近年来,晋江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坚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并举,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并重,通过加强海洋资源管理,强化海洋生态整治,加强海洋执法监察,深化海洋宣传保护,持续保护海岸线资源及海洋生态环境。

  在加强海洋资源管理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展海洋生态红线划定试点工作,对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实施分类管控措施,严格限制围填海,其划定对晋江市今后保护海岸带和海洋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启动《泉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晋江部门)修编工作,预留重点项目海洋开发利用空间;成立晋江市海域储备与出让领导小组,推进海域储备与出让工作,促进科学用海、集约用海;开展海岸线核查和测量工作,进一步掌握海岸带现状。

  在强化海洋生态整治修复方面,开展海漂垃圾专项整治行动。2015-2017年,每年将投入955万元对海岸带进行集中整治。引导龙湖衙口、围头海边商业活动上岸,指导塘东沙坝公园建设和红树林种植,保护塘东独特的海洋沙坝。力推安海湾海域环境整治项目,联合南安市共同开展安海湾海域环境整治,此举有利于增加安海湾入湾潮流量,提高航道通行能力和码头作业能力。开展近岸重点海域监测,2015年,晋江海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为93%,符合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的面积比例为92.2%。持续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近年来累计增殖放流水生生物个体总数达3.2亿尾。

  在加大海洋渔业执法监察方面,2015年,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海警、海事等部门开展打击海上非法采砂35航次,出动执法人员620多人次,巡查海域700多海里,查获非法采砂破坏海洋生态环境23起,其中2起因涉嫌非法采矿已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破。开展海陆一体化联合执法,对安海、东石、深沪、金井等重点区域污水排海企业进行执法监察,确保企业排海污水达标。开展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全市共排查出涉渔“三无”船舶167艘,已拆解41艘,完成泉州市下达任务数的120%。探索“警渔”合署办公机制,2015年12月率先在全国成立海警、海监、渔政合署办公处,在打击海上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涉渔“三无”船舶整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深化海洋环保宣传方面,举办第三届“6·8世界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海洋环境保护。建立深沪湾自然保护区海洋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常年向社会免费开放。启动拍摄首部海洋公益微电影——《海螺致意》,深沪镇华峰小学被授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称号,华峰小学海洋图书馆成为全国首座奠基的公益性海洋图书馆。

(通讯员_张美娜 记者_庄诗莹)

标签:海洋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