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海沧大桥红绿灯启用 过一座大桥花了两小时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03-22 10:19
  

  堵、堵、堵……下雨又堵车,堵得心急,堵得没脾气,过一个海沧大桥,花了约两个小时。

  昨天早上,海沧大桥进岛方向首次在引桥启用红绿灯,桥上是不堵,可是快要上桥的引桥却堵得厉害,尤其是海沧新城区走西引桥路线,经历史上最堵时段。

  到了昨天傍晚,经过调整,海沧大桥进岛没有再出现堵车,连一起事故都没有。

  对于设置红绿灯的疑问,交警表示,海沧大桥的交通不堪重负,采取改善措施势在必行,启用红绿灯控制,主要是为了避免汇流点车辆交织,减少事故,控制上桥流量达到最佳区间。

  此次实施红绿灯匝道控制,在厦门尚属首次,警方对相关运行方案还在不断地完善优化中,争取近期海沧大桥及周边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观。

  交警表示,广大市民对运行情况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厦门交警的微博微信或媒体提出,将根据市民意见不断完善。

  7:20 1小时40分钟才上桥

  从看到海沧地税路口第一眼,到离开地税门口,郭小姐的眼睛盯着同一个方向,长达一个多小时。

  昨天上午,郭小姐7:20出发,却在海沧地税门口堵住。堵车第20分钟,她离“海沧地税”四个大字约100米;第40分钟,车子动了几十米;一个多小时过去,车子才要在地税路口准备转弯。

  从海沧地税到海沧大桥,约1.4公里,郭小姐足足开了1个小时40分钟。“我上大桥了,感动啊。”是她上大桥时的感言。到达东渡,郭小姐一看时间,开了2个小时又8分钟。“早上8点上班,要想不迟到,我得6点就起床。”郭小姐抱怨。

  9:40 过完桥已经快下班

  每天,蔡小姐要往返厦门和漳州两地。昨天9:40,她在马青路上海沧大桥处卡住,等了25分钟才移动,车速仅10公里/小时。

  慢慢往前挪,蔡小姐看到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车刮擦。“海沧大桥的一个规律,是一有小刮擦就会大堵车。”她说。

  继续往前开,蔡小姐看到,新设的红绿灯处于黄闪状态,时速依然是十几公里。到了西引桥的匝道口,红绿灯依然是黄闪,车速上升到20公里/小时。

  终于,过了海沧大桥中段,车速快了起来,达到60公里/小时。过完海沧大桥,蔡小姐花了42分钟,到单位是10:35,已接近下班时间。

  10:08 堵车队伍还未散

  9:08,记者来到沧林东路,车流绵延几百米,机动车道,连辅道都塞满了车。

  一部开往寨上的850路公交车,在离站点50米处挪近5分钟,也前进不到10米。导报记者徒步沿路观察,走得比公交车还快。

  沧虹路与滨湖路的交会处,两车道硬生生挤成四车道。距离西引桥仅60米,一部雪铁龙堵得受不了,调头回家。“太崩溃,本来要到梧村车站接朋友,只能让朋友打车来海沧。”司机说。

  9:48,另一名导报记者也堵在西引桥上桥处,他走地税路口,堵,拐到沧林东路、沧虹路,还是堵,绕了40分钟都没上桥。

  10:08,在导报记者离开现场时,车流还没散开。

  市民西引桥绿灯时间太短

  其实,昨天上午的红绿灯只启用了一个多小时。

  红绿灯的初预方案,为周一至周五7:30-9:00、17:00-19:00使用;周六至周日,只在15:00-19:00使用。主桥通行绿灯80秒、红灯40秒;西引桥通行绿灯40秒、红灯80秒。

  在这短短时间内,桥下为什么会这么堵,尤其是通往西引桥的沧虹路、滨湖路?

  多名市民认为,马青路属直行,而西引桥是转弯,西引桥的绿灯时间太短,红灯太长,才导致了大堵车。虽然西引桥的车子比马青路少,却只有两个车道,要汇集滨湖路、沧林东路、沧虹路的三个方向车辆。其中,滨湖路又有来自滨湖北路、滨湖东路和滨湖路三个方向的车辆。

  交警多因素叠加造成桥下堵

  警方对海沧大桥的道路运行状况进行观测,和以往相比,昨天早高峰,大桥桥面早上7点-10点通行效率有所好转,较上周同时段相比提高26.7%,未发现交通事故警情,上周事故为2起。

  昨天晚高峰,海沧大桥没有出现拥堵,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监测显示,晚高峰时间较上周一缩短35分钟;平均速度为51.9公里/小时,上周一为43.5公里/小时;平均单车道流量1362辆次/小时,上周一为1157辆次/小时。

  对于西引桥及海沧生活区出现大面积车辆缓行,交警解释,这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控制措施尚处在试运行阶段,红绿灯配时方案需进一步优化;司机对新的通行方式有个熟悉适应过程,通常来说,一个新的交通组织方案推出后,交通参与者的适应过程为一周左右时间;部分司机随意变更车道影响通行等。

  对策四措施治堵桥上桥下

  针对此情况,昨天早高峰过后,厦门交警支队立即组织召开研判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结果,明确采取更多改善措施。

  一是制定交通信号优化方案。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将适当延长西引桥绿灯放行时间。

  二是加强交警指挥中心、桥隧交警大队、海沧交警大队、科研设施大队等多部门联勤联控协调机制,确保勤务管控到位。

  三是加大对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影响行车安全及秩序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下一步将加密监控设备的建设。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通过媒体发布海沧大桥及周边路段的管控措施及实时路况提示,并对通过海沧大桥的驾驶员发布提示短信,及时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提高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

  (记者 吕寒伟 黄敏江/文 陈巧思/图)

标签:海沧大桥|治堵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