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把脉世界媒体发展 共商合作交流大计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3-20 12:47
  

  新华社多哈3月19日电(新华国际时评)

  第三届世界媒体峰会将于20日至2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新华社、半岛媒体集团、美联社、共同社、塔斯社、路透社等全球媒体巨头将再次聚首,把脉世界媒体发展,共商合作交流大计。

  放眼世界,全球化、多极化不断走向纵深,国际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全球经济曲折复苏、增长乏力,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依然严峻。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来临,媒体业态也处在前所未有的转型阶段。新技术、新传播手段不断出现并迅速普及,信息传播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趋势日益增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亟须深度融合,增强创新,一体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面临全球传媒业的大变革、大调整,媒体机构与其单打独斗,不如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携手并进、共迎挑战,在推动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领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赢。

  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世界各国媒体应更加注重突出公益和服务的属性。具体来讲,媒体机构应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抵制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思潮借助新兴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蔓延扩散。同时,媒体还应在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难民危机、减贫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和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为世界各国求共识、促团结、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传播领域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因此,发展中国家媒体要精诚团结,共同发声,形成合力,增加国际话语权,表达好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同时还要力争同发达国家媒体同行扩大共识,找出彼此间最大公约数,共同担负起改善国际传播秩序的重担。

  当前,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已不能充分反映并适应世界格局的客观变化,难以完成推动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霾、实现全面复苏的重任。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并非只对发展中国家有利,发达国家也是受益者。因此,各国媒体应紧密合作,肩负起媒体应有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参与推动民主透明、兼顾各方利益、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世界媒体峰会被称为“媒体联合国”。自2009年首次大会以来,已逐渐成为各国媒体交流观点、协商合作的重要平台。有理由相信,本届峰会将为各国媒体间合作交流标注新起点,赋予新内容,引领新航向。

  更重要的是,站在时代变革潮头的世界媒体人尤当坦诚相见、增信释疑、齐心协力,共同为全球治理体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努力。

       记者_刘畅

标签:媒体|合作|交流|发展中国家|全球经济|传播|推动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