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乔丹体育IPO通过发审会 拟融资10.64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15 08:06
  

  晋江新闻网3月15日讯 原本有望成为A股第一家体育用品企业,不料缠上官司和其他一些因素,公司挂牌时间一拖就是四年多。日前,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IPO终于顺利通过了发审会。

  招股书显示,乔丹体育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预计发行1125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0.64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融资10.64亿元主要用于生产基地扩建和战略直营店等项目建设。

  早在2011年11月25日,乔丹体育就已过会,并计划于次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不料,2012年2月,美国前篮球明星“飞人”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隔洋发难,一纸诉讼拉开了这起“跨国”商标纠纷案的序幕。

  在这起历时3年多的案子中,“乔丹”与迈克尔·乔丹有没有唯一对应关系成为激烈辩论的焦点。在此前的审理中,Michael Jordan的代理律师曾表示,乔丹体育在明知或应知迈克尔·乔丹知名度的情况下,将相关标识申请注册为商标,有违诚信原则;相关争议商标的注册和使用,会造成社会公众对产品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产生不良社会影响。

  对此,乔丹体育的代理律师马东晓表示,Michael Jordan本人的姓氏为“Jordan”,本身为英美普通姓氏,而中文“乔丹”只是其中一种惯常翻译,并非其姓名。虽然Michael Jordan作为篮球运动员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但并不代表他的姓名在商品上拥有相关的权利,而“乔丹”品牌作为合法的注册商标,在国内市场经营20多年,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因而真正拥有在商业使用中的排他性权利。

  去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78起乔丹体育商标争议案中的32起作出判决:维持一审判决,驳回Michael Jordan撤销乔丹体育商标注册的上诉请求。

  “Michael Jordan自2012年起针对乔丹体育商标提出的争议和民事及行政诉讼,是国外同行业竞争对手为了阻碍乔丹体育顺利上市发展壮大而精心组织和策划的一系列恶意诉讼,不仅影响了公司的IPO进程,更损害了公司十多年以来靠艰苦创业、诚信经营所积累的品牌商誉。”乔丹体育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晋江经济报专访时表示。

  (记者_吴道淼)

  【江畔谭】IPO只是开始

  四年之后,乔丹体育的上市进程终于迎来大利好。尽管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这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不可否认,乔丹体育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至少在笔者看来,乔丹体育能否借着上市,彻底完成从体育用品企业到体育产业的转变,对其进一步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这一论断是有事实依据的。从已经走向资本市场的几家国内体育用品企业来看,大胆布局体育产业的贵人鸟最被机构投资者和券商看好,市值也一再创新高,顶峰时甚至达到387亿元,市盈率高达60倍。其实,机构投资者看好的并不是贵人鸟能够创造的利润,而是其在体育产业方面的大胆布局。简单来说,看中的是发展预期。相比之下,其他几家体育用品企业仍然被机构投资者归属在传统鞋服领域,而资本市场对于传统体育鞋服产业的估值一般不会超过15倍。

  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究竟应该寻求怎样的发展动力?融资肯定是最直接的一方面。更为长远的则应是通过资本市场这一平台,进一步打响知名度,从而实现与更多外延资源的对接。

  以此次乔丹体育为例,拟融资10.64亿元。对处在转型期的体育用品行业来说,这无疑是强心针。至少从“花钱”上来说,也够一家企业“花”一阵子了。但是,钱总会“花”完的。在此之前,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大平台,为企业的发展对接到更好的资源、找到更好的方向,这才是一家上市企业应该做的。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对于乔丹体育,IPO只是开始。

  王志前

标签:乔丹体育|IPO|融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