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天下纵览 >> 国内国际>>正文

美丽校园不能开出“霸王花”——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根除校园暴力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3-11 10:04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在10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校园暴力行为态度坚决,“要坚决防范、坚决制止,尽最大努力使这种事情发生率降到最低。”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校园暴力如何防范?安全责任何以担起?两会代表委员就此积极献计献策。

  低龄化趋势明显借网“炫暴”增多

  湖南初三女生遭遇几名未成年人殴打,并被拍照上传网络;浙江庆元县多名初中生将一名小学一年级男孩捆绑后拳打脚踢,用烟头烫伤并拍摄视频……

  “校园暴力频频曝光。孩子受欺负对他的整个成长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今年专门提交了有关遏制校园暴力的提案。

  “目前的校园暴力,不仅是简单地把你堵到那里拿钱了事。你长得漂亮我要打你,你学习比我好我要打你,你抢了我所谓的朋友我要打你。”巩汉林认为,这样的状况亟需改善。

  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出现低龄化、女生组织施暴等新特点。而且不少学生对施暴不以为耻,借网“炫暴”现象日益增多。

  虽然有关部门给予了关注和重视,但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常会以涉事者是“未成年人”等为处理原则,大事化小。施暴者没有得到相应的处分,容易再次施暴,且对身边的未成年人造成不良的示范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说:“对于校园暴力,实践中更多是家长之间‘私下协商解决’,这样的处罚措施对青少年犯罪很难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校园暴力之患,“结”在何处?

  校园暴力症结在哪里?多位两会代表委员指出,家庭防线的失守、学校教育的缺位、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扰等,是校园暴力事件背后的主因。

  ——家庭环境。“我们曾做过调查,校园施暴的孩子中,70%左右从小缺乏家庭关爱,甚至常常遭遇家庭暴力。他们也往往选择用暴力宣泄自己的不满。”

  合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林林说,施暴者可恨,但换个角度看,这些孩子也是受害者。

  除此之外,一些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存在问题,也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消极影响。 “现在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几个大人共同照顾一个孩子,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独立能力差,甚至有心理问题。”巩汉林说。

  ——社会氛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提案》,认为法制不健全,青少年校园暴力犯罪成本低是首要原因。同时,网络、影视、书籍中的暴力

  手段被包装和美化,一些学生欣赏暴力并沉溺于暴力游戏,模仿影视作品中的帮派行为。

  “孩子们的坏习惯从哪儿来的?很多是从社会上学来的。”袁贵仁在记者会上强调,要防止孩子们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

  ——学校教育。民进中央的上述提案指出,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很多学校忽视德育、情感教育和法制教育,导致学生法制观念淡薄。加之沉重

  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压力巨大,一些学生容易在压力下产生对校园和同学的对立情绪,在行为上更易出现攻击性。

  各方共同努力负起孩子安全责任

  “我们一起努力,净化校风,优化环境,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袁贵仁说。

  袁贵仁表示,防治校园暴力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学生的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情绪控制、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等能力;二是加强学校的管理,构建校园安全网络,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防止学生受不良风气侵染;三是加强依法惩治,通过修法、释法,让欺凌者担负起应当担负的责任。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与袁贵仁的思路不谋而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学教师王家娟就建议将法制教育明确列入中学课程。

  “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明确家长、学校、社会组织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校园暴力防控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

  事实上,校园暴力是世界许多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并非中国独有。很多国家也都将治理校园暴力作为一项重要社会课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校园暴力猖獗,各州通过修法对参与校园暴力的青少年加强了刑事惩罚,特别是为打击群体犯罪规定所有参与者都要‘连坐’判罪。”全国人大代表易红建议,对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应依法判处刑罚,对于轻微的违法犯罪行为也要做出更细化的处理规定,便于司法机关在惩治该类行为时有统一标准,还可适当提前刑责年龄。

  不少代表委员还建议,净化网络空间,营造文明的社会风气,为孩子构建更加纯净的成长环境。

(记者 袁汝婷 刘敏 杨玉华 参与写作:黄鹏飞)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霸王花|校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