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全国两会·晋江声音 庄聪生建议解决“三心”问题 更好地推动“双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05 09:13
  

  全国两会·晋江声音

  【人物名片】庄聪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晋江新闻网3月5日讯 当前,国有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如何激活国企改革的内在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养发展新动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认为,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尤其是创新驱动特别重要,而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更加依赖人的因素,必须激发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家信心。

  在庄聪生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创新,企业家则是创新的组织者和引领者。相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家用40%的社会资源,创造了我国60%的GDP,为社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优秀的企业家可以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我们要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要树立尊重企业家就是尊重先进生产力的观念,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让他们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在国企改革与‘双创’的推进融合中,切实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庄聪生表示。

  在谈及具体如何激发企业家创业激情和创造活力时,庄聪生直言,需要解决企业家的信心、安心和专心“三心”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双创”。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普遍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人力成本攀升、融资成本高、税费负担重等问题。这直接导致一些企业家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动力减弱、发展信心不足,有的甚至感到有一些迷茫和困惑。庄聪生认为,推动“双创”要引导企业正确认清形势,既看到困难挑战,更要看到我们国家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要更多地营造一种良好的发展环境,强调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让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同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庄聪生还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引导企业家走创新驱动的道路,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坚定做实业的信心,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地创品牌,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切实把企业做专、做精、做优。

(记者_阙杨娜)

标签:全国两会|晋江声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