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偷烟变成抢劫 三未成年人获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29 08:45
  

  律师:盗窃被发现竟使用暴力 盗窃罪转化为抢劫罪

  三个未成年人伙同一个成年人,凌晨撬进一家杂货店,东西没偷着,却和杂货店主人方大打出手,导致杂货店主人方一人重伤、一人轻伤。被抓捕归案后,经晋江市人民法院审理,三个未成年人因犯抢劫罪,分别被判处五年两个月到五年六个月不等。三个未成年人,年仅十六七岁,原本该在校园里读书学习的大好年华,却将在监狱中度过,令人唏嘘。

  案件回放:

  没生活费想偷烟

  最终成了涉嫌抢劫

  “深沪码头那有一家小店,门是木头的,一撬就开,要不我们去偷点烟?”2015年4月18日凌晨1点,郭某(成年人,另案处理)伙同未成年人龙某、邓某和杨某,撬进了深沪南春社区的一家杂货店内,想要偷点东西。

  不料他们的声响,惊动了杂货店主人。听到门外传来脚步声,四人还未得手就赶紧冲出。首当其冲的郭某,被杂货店店主的儿子陈志某及其妻子曾惠某逮了个正着。龙某等三人则逃进了杂货店旁的巷子内。见郭某被抓住,龙某等三人拿着撬锁的铁棍又折返回来,想“搭救”郭某。

  “搭救”中,龙某、邓某用铁棍将陈志某打晕,曾惠某打伤。杨某趁机拉出郭某,四人逃离现场。

  经鉴定,被害人陈志某左眼损伤程度达重伤二级,伤残等级为七级,被害人曾惠某左手腕损伤程度达轻伤一级。

  案发不久后,龙某、邓某、杨某被一一抓捕归案。因邓某、杨某系未成年人(未成年人龙某自行委托律师),晋江市法律援助中心为邓某、杨某分别指派了律师为其辩护。

  2015年11月17日,晋江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龙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告人邓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告人杨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律师说法:

  使用暴力

  盗窃罪转化为抢劫罪

  福建世隆律师事务所留集精律师:本案是一起盗窃罪向抢劫罪转化的案例,被告人本欲实施盗窃,但法院并不以盗窃罪认定,而是认定被告人犯抢劫罪。

  在司法实践中,盗窃罪和抢劫罪有个非常重要的定性难点,就是二者的区别及转化问题。盗窃罪是指在他人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趁当事人不知道将财物偷走。其客观上的主要特点是受害人毫无知情,无所防范,偷取财物,侵害其财产权。而抢劫罪是指对受害人实施暴力,强行劫取财物的行为,这不仅侵害受害人财产权,还侵害了人身权。

  在本案中,被告人欲实施盗窃,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但因被告人在犯罪过程中为抗拒抓捕,当场使用了暴力。这就产生了盗窃罪与抢劫罪的转化,故应以抢劫罪定罪量刑。

  (记者_许春 通讯员_苏俊凉)

标签:偷烟|抢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