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诵歌谣数宫灯 囝仔斗阵闹元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23 09:46
  
“闽台东石灯俗”昨日举行

  晋江新闻网2月23日讯 “三公宫,正月半;人点灯,恁来看,人成海,灯成山……”伴随着稚气童声诵读的“数宫灯”歌谣,昨日,每年一度的“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民俗活动在晋江东石嘉应庙内举行。现场,人潮涌动,花灯璀璨。

  “所有的‘囝仔’快过来,听故事,分糖果!”锣鼓喧天的春祭结束后,东石嘉应庙副董事长蔡永平把现场20多个孩子召集过来。孩子们在“闽台东石灯俗”代表性传承人蔡尤资的带领下诵读“数宫灯”的歌谣,兴趣盎然地听他讲述“数宫灯”的历史。

  “清朝时东石港与台湾布袋港直航,这是两岸深厚情谊的见证。你们看,这是台湾布袋港发展促进会送来的一对宫灯,大家说美不美?”蔡永平指着挂在嘉应庙正厅正上方的一对宫灯问孩子们。“美!”孩子们齐声赞叹。

  “一对灯、二对灯、三对灯……”听完“数宫灯”的来源,孩子们举着小手,异口同声数着宫灯。“听完‘数宫灯’的历史,我才知道原来这34对漂亮的宫灯意味着去年有34对新人结婚,真的好有趣!”来自东石中心小学的蔡雨恩开心地说。

  “今年‘数宫灯’最大的特色就是将最原生态的灯俗体现出来。”蔡尤资感叹道,“看着稚嫩的孩童数着宫灯,就像看到自己小时候。今年第一次组织‘囝仔’一起数宫灯,我觉得很有意义。‘数宫灯’是有‘根’的文化,带着孩子们一起‘数宫灯’,让他们‘知根’,这就是对于文化的传承。”

  (记者_蔡斯洵 王家煜 文图)

标签:元宵|数宫灯|东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