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郑新聪康涛讲话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2-15 10:13
  

  14日,泉州市召开城市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点任务。

  泉州市领导郑新聪、康涛、周银芳、陈庆宗、林伯前、李建辉、张永宁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郑新聪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泉州的乡村工业化已经走过特定历史时期,无论是谋划创新转型、区域竞争、生产力布局,还是促进城乡统筹、人才集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都要抓好城市这项工作。要深刻领会“一个尊重、五个统筹”要求,切实转变理念,开阔城市工作视野。要立足阶段特征,坚持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将工作重心转向集约式、内涵式发展;把握转型背景,着眼产城融合,把创新、智造元素和新业态发展等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空间规划、现有园区改造升级、优二进三等具体工作,培育更多经济新增长点;坚持问题导向,真正为人建城市,把通达、便利、生态、精致、智慧等多种因子,凸显到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坚持基本民生先上,分轻重缓急,优先公共服务配套,理顺权责关系,突出精细化管理,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

  郑新聪强调,近年来,泉州国际性文化交流精彩纷呈,泉州“海丝”主题成为全国焦点、远播海外。要强化历史担当,把握机遇窗口,借用历史符号做更多现在的事,把“海丝”先行区建设具体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要呼应开放要求,补齐短板,着力增强国际经贸交流承载和互联互通节点功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要传承共同文脉,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留足“海丝”韵味、“形”“神”兼备;要用好工作基础,加快兴泉铁路、泉州综合保税区、公共文化中心、会展中心等龙头项目建设,抓好“点线面”提升,让港口开放再出发,古城提质再推进,“海丝”新城轮廓再完善。

  郑新聪要求,要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深入细致筹划好在环湾城市规划监督协调、城市管理执法等方面的重点改革事项,挂图作战、节点推进《2016年城市工作要点》、环湾规划建设项目等的落实。

  市长康涛提出宜居城市建设的思路重点。他指出,近年来,泉州城市发展步入“快车道”,城市规模、品位、环境迈上新台阶。当前,我们要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和基础,对照“五个泉州”建设对城市工作的新要求,正确认识泉州城市成长新“坐标”,在理念上实现从先产后城向产城融合转变、从注重形象向体现温度转变、从大拆大建向低冲击开发转变、从粗放分散向统筹聚焦转变、从政府主导向共建共享转变,加快做大做强环湾中心城市。

  康涛要求,要坚持古城提质、新城集聚,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在古城方面,要着重做好“留”的文章,“留形”、“留神”、“留人”,推进古城活化,精心培育发展适合业态,倡导“千年古城、家园共造”管理机制。在新城方面,要聚焦建设、集聚发展若干片区组团,做到聚产业,科学布局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高端制造业项目;聚服务,适度超前建设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各类公共服务;聚人气,促进各类人才、人口、人气集聚;抓机制,完善城规委运作机制,推进市县两级城市管理职能整合,努力打造“海丝”新城。

  康涛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认真选取几个关键节点、组团连线、重点片区进行攻坚突破。当前,要在泉州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坚持环湾向湾发展方向,集中资源推进城市“点线面”建设提升,科学布点重大城建项目,突出抓好生态景观线、文化旅游线、快速交通线工程,集中打造若干个示范片和展示面,加快塑造城市崭新形象。要强化城市治理和保障,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顶天立地”做规划,全面推行城市设计,构建城市规划管理“智库”;做好融资、用地等要素保障工作;以建“百年城市”的责任心推进城市工作,织牢城市安全网。

  副市长张永宁部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具体工作。会上颁发了城建工作“挂牌督办任务单”。

  会议还对节后开局工作作了强调,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马上进入状态,下沉力量,抓好企业节后开复工保障、系列鼓励政策落实、“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动员等重点工作,深入重点区域和项目、困难行业和企业,了解情况,协调工作,推动落实,全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要做好安全防范,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确保元宵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确保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记者 朱娟娟)

标签:城市工作会议|郑新聪|康涛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