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建:周边游自驾游受追捧 温泉游乡村游势头旺

www.ijjnews.com   国家旅游局新闻办  2016-02-12 01:04
  

  春节假期过半。从前四天的情况来看,天气晴好,游客量增加,适于出行。各地节日气氛浓郁,各景区(点)秩序井然。在走亲访友、合家团聚之余,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参加各种旅游民俗活动,宗教祈福、民俗庙会、踏青赏花等深受游客喜爱。游客出行热情高涨,较同比有大幅增加。周边游、短线游、自驾游、温泉游、乡村旅游势头正旺。

  旅游市场秩序良好,交通基本顺畅,全省没有接到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安全问题投诉。

   主要特点:

   一、主要景区火爆,游客增势喜人。

  节日四天期间,福州、厦门、泉州等城市以及武夷山、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泰宁等成为出游热点,游客络绎不绝。其中:

  福州市四个重点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113.83万人次,其中三坊七巷景区接待63.3万人次;五个重点监测公园累计接待67.97万人次。

  厦门四个重点景区(点)累计接待情况:鼓浪屿接待21.8万;胡里山炮台接待3.51万人次,比增5.72%;集美鳌园接待0.93万人次;同安影视城接待3.88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65.93%,旅馆招待所平均出租率49.4%。

  漳州市累计接待116.13万人次,比增26%;旅游总收入66367万元,比增27%。泉州市累计接待45.3万人次,比增14.89%;门票收入436.15万元,比增27%。三明市累计接待游客59.28万人次,比增35.6 %,门票收入1224.91万元,比增22.85%,泰宁、永安、尤溪、宁化等地住宿床位接近饱和。莆田市主要景区接待游客39.27万人次、门票总收入956万元,其中湄洲岛接待11.2484万人次、门票收入555.406万元;星级酒店基本上爆满,出租率达到95%以上。南平市累计接待游客86.9万人次,比增41.24%;旅游收入6.83亿元,比增45.58%;其中,武夷山共接待旅游者18.06万人次,比增41.98%,旅游收入达2.31亿元,比增42.59%。龙岩市累计接待游客104.2万人次、同比增长16.51%;旅游总收入71092万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84.2万元。宁德市累计接待144.75万人次,比增39%;旅游总收入67841.5万元,比增39%;全市酒店住宿率明显提高,星级酒店入住率达90%以上。平潭累计接待游客约16900余人次,同比增长39.32%。

   (二)高铁开通助推,自助自驾游热销。

  游客出游主要集中在城市近郊景区和农家乐,以家庭出游、亲友结伴旅游为主。在出游方式上,自驾游和高铁旅游依旧火热。随着合福高铁、赣龙铁路等线路的开通,交通更加便捷通畅,自助游条件日趋完善,各地市纷纷借助高铁开通做热旅游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福建旅游热潮。政策优惠、高速互通和电商平台等积极因素助推,自助自驾游渐成省内外游客出游主要方式。一些旅游景区自驾游客占比甚至达8成,来自广东、江西、赣州等地自驾游客明显增多,自驾体验、乡村旅游、无景点旅游等形式的自助自驾游客不断增加。

   (三)特色产品吸引眼球,节日氛围浓厚。

  各地纷纷推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和旅游产品,有效活跃假日市场,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例如:福州市推出闽都文化、清新生态、温泉养生、乡村亲子、品质休闲等五大类共41项惠民措施,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旅游氛围,多家温泉旅游景区也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政策,做到惠民让利。南平市举办系列旅游文化活动,活跃气氛,陆续推出迎新春谜语踩街、“新春乐”等系列文化活动,努力营造一个祥和、热闹的节日气氛。在激情文化广场、溪源峡谷景区、樟湖、南山、茫荡等乡镇相继举办的“春满延城”歌舞晚会、百灵鸟的歌声新春音乐会,“七彩音诗”钢琴演奏会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每场活动均吸引近2万人次的游客观看和参与,成为春节期间延平旅游的新亮点。龙岩市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福来福往客家年?做客永定土楼春”举办土楼送福、游客祈福、土楼民艺展演等活动;有“中国客家民俗文化之乡”美誉的连城县,节庆活动更是目不暇接,最精彩的当属“客家乡村狂欢会”正月十五罗坊走古事和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天下第一龙——姑田游大龙。

   (四)休闲旅游备受青睐,乡村旅游仍“唱主角”。

  各地城市公园、温泉休闲,游乐场等为游客推出内容日益丰富的产品,受到游客的热捧,成为春节旅游的一大热点。例如:南平市精心推出以溪源峡谷休闲旅游带、南平杉湖岛、三千八百坎、高坪景区等为重点的四大精品近郊游旅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延长停留时间,持续延长假日旅游高峰,游客消费水平也将进一步增长,从而有效拉动假日旅游经济。邵武的天源生态农园、浦城的“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准备了农家生活体验项目,推出了系列农家美食,民俗文化活动等,引众了多省外游客和本地市民前往旅游,乡村旅游唱响了今年春节旅游黄金周的主旋律。

   (五)落实值班制度、大力宣传文明旅游。

  福建省旅游局在节前对黄金周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和周密部署的基础上,下发了安全生产通知,认真落实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狠抓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和安全管理,持续倡导文明服务、文明出行,确保了黄金周景区旅游秩序良好。同时,大力营造节日气氛,在干净、整洁的景区生态环境衬托下,节日氛围浓厚,年味十足。

标签:
稿源: 国家旅游局新闻办  编辑: 吴晓婷吴晓婷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