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湾尾牙季的欢乐和烦忧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2-05 11:44
  

  台湾的“寒士尾牙”已经办了26年,经常席开数千桌。图为尾牙现场。 (资料图片)

  尾牙上的“老板秀”是一大特色。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曾在尾牙上请来林志玲表演探戈,并大开自己玩笑。(资料图)

  春节临近,台湾又到尾牙季。尾牙本是传统习俗,但在岛内演变出了“年会”、“犒赏”、“释压”等现代含义。尾牙是“年终欢庆”,一场尾牙宴的气氛,可反映主办单位和参与者岁末年终的心情。而从文化现象的角度,尾牙季的阴晴圆缺,折射出台湾社会年景变迁与欢乐哀愁的增减。

   “整”老板别有妙用

  尾牙是闽南地区的传统节日,商家一年活动的“尾声”,也是百姓春节活动的“先声”。每月的初二、十六,是闽南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称为“做牙”。二月二为“头牙”,十二月十六为“尾牙”。

  农历新年前,岛内企业、机关单位等多会举办尾牙宴款待员工,除了吃大餐外,还会邀请明星或演艺团体演出,并在宴会上抽奖、发奖金。有些抽奖数额巨大,令人津津乐道。比如鸿海集团去年尾牙上摸中头奖的员工,一人独得1288万元(新台币,下同),另外一名员工抽中了200张股票,换算市价高达1716万元。一场尾牙宴,鸿海共发出了逾6亿元奖金。

  没拿到大奖的员工也不用憋屈,因为平时看着高高在上的老板,会自愿在尾牙上“挨整”,有的扮作服务员给员工上菜,有的穿上裙子载歌载舞,有的专拿自己的糗事开玩笑。员工捉弄老板开怀一乐,一年的委屈辛苦就此抛在脑后。所以尾牙除了犒赏将士、鼓舞士气之外,还有缓和劳资关系紧张、拉近员工距离的妙用。

  当年,还是钻石王老五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刘嘉玲、林志玲正闹绯闻。他干脆请林志玲来尾牙自娱娱人,跟她一起大跳探戈。林志玲一出场就说:“我是最喜欢帮大家加油、加分的志玲,简称就是‘加玲’。”接着,她又要郭台铭表态最爱是不是鸿海。郭接话:“鸿海是我的最爱,但我的真爱必须有‘玲’字!”继而,他又赶紧将目光投向台下的女儿郭晓玲:“你看我女儿的名字有玲啊,王加令,我应不应该爱‘玲’啊!”第二天,郭台铭就上了各报头条,连公司股票也跟着火起来。

  为了炒热气氛,尾牙宴往往会邀艺人助阵。若公司实力雄厚,尾牙上就可以看到台湾最夯的一线明星。台湾1111人力银行统计,去年最受岛内上班族欢迎的尾牙女艺人由“跳针姐姐”谢金燕拔得头筹,“动感舞后”蔡依林居次,张惠妹则位居第三。男艺人冠亚军连续三年都由萧敬腾和罗志祥夺得。

   新主题各抒各怀

  如今的尾牙已变得跟传统做法大不相同,而且还在推陈出新。不同的主办方给尾牙冠上各自的主题,赋予其新内涵,也增加了尾牙的乐趣。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2016年台湾上班族最期待的尾牙主题风格为强档电影“星际大战”,其次则是台片热卖所掀起的“少男/少女时代”,再来则是“复古怀旧的上海滩”。

  台湾桃园市有一所高中今年别开生面,把尾牙主题定为“孝道”,让职员带着全家老小参加两天一夜的花莲尾牙活动。学校校长说,这是贯彻孝顺的理念,让好久没出门的老人家也能过尾牙。

  政党、公务部门所办的尾牙,则带着政治的味道。前两年,民进党曾办过一场席开百桌的尾牙,主题就是控诉国民党当局,除了主持人卖力数落,连菜名都取作“五味杂陈”、“百业萧条”、“人神共愤”等,铁了心要让吃尾牙的民众越吃越火,越吃越堵,酒足饭饱之余勾起猛烈的反“马”情绪。

  而台当局“行政院”今年的尾牙,适逢国民党“大选”惨败,透着浓浓的离愁别绪。尾牙宴的前一天,“阁员”已集体总辞,“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献唱了一首江蕙的《无言花》,自嘲因为快没工作了,心情沉重。

   寒士宴温暖人心

  尾牙季红火与否,也折射出台湾经济景气程度。2015年,台湾经济增长仅0.85%,所以有32%企业选择今年不办尾牙宴,31%企业选择缩减尾牙预算。而在前两年,台湾当局考虑到经济不佳,为显示节省公帑的诚意,各部门曾一度停办尾牙,结果招来饮食行业吐槽:省这点钱又不能救经济!

  不过,仍有一种尾牙总能温暖人心。1月31日,“第26届寒士吃饱爱心尾牙”在台北“总统府”前举行,约2.3万人在一起热乎乎地吃了顿团圆饭。马英九变身“暖男”,替老人夹菜,协助发送主办单位发红包,祝贺大家新年快乐。

  由创世、华山、人安三个基金会合办的“寒士尾牙”,已经连续举办了26年。今年的“寒士尾牙”规模特别大,当天中午在全台16个县市同步举行,约4万人共同用餐。参加尾牙宴的都是弱势群体,包括低收入户、单亲妈妈、独居老人、街友(即流浪汉)等。

  主办方统计,今年台北“寒士尾牙”共准备726个遮阳棚、2300张桌子、3万把椅子和4.6万份碗盆,来自社会各行业的3388名志工分为“秩序组”、“上菜天使”以及“医疗”等各团队进行服务。餐饮则安排有拼盘、佛跳墙、狮子头、虾夷贝等10道菜肴。所需经费获4.1万多民众慷慨解囊,捐款额从1元到100万元不等。每位到场的弱势群体人士还获赠500元红包。

  年景有起有落,尾牙或奢或简,可以给得意者添欢乐,给失意者解烦忧,为困苦者送温暖,这顿饭,值了!(王平)

标签:尾牙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