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解读2016对台工作会议“新信号”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02-05 11:44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就今年对台工作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释放了哪些信号?下面让我们做一下解读:

  首先,从本次会议可以看出,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保持着连续性。会议提出:“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解读:不论台湾政局如何演变,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而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大陆方面的意志坚如磐石,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

  同时也应该看到,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对台方略也是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对比往年特别是去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可以说,今年的会议释放出了一系列“新信号”。

  看点一: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接触交流,同两岸同胞一道,维护共同政治基础。”

  而2015年是如此表述: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成果。

  解读:面对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民进党将重新上台执政的新情况,今年的对台工作将把“维护共同政治基础”作为“重中之重”,并将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接触交流,充分依靠两岸同胞的力量,这无疑是正确、务实的安排。

  看点二: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两岸产业、金融及中小企业、农渔业合作,增进两岸福祉。”

  2015年对台工作会议如此表述: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议题等制度化协商,深化协议执行成效,惠及更多民众。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总体规划布局,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努力扩大台中小企业、农渔民参与面受益面。

  解读:两岸关系历程告诉我们,因为“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因为“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并通过一系列协议和共识广泛惠及两岸民众。我们也清楚记得,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致使两会商谈被迫中断。2000年5月以后,民进党在台湾“执政”8年,推行“台独”路线,台海形势日趋严峻,两岸对话、两会商谈完全停摆。所以,人们难免会担心,重新上台的民进党如果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一意孤行,两岸政治基础的维护自然会受到影响,两岸制度化协商也必然会受到冲击。但不管经受什么样的困难,大陆方面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

  看点三: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就学和创业创造条件。”

  2015年对台工作会议如此表述: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两岸人员往来,扩大两岸青少年和基层交流。

  解读: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方兴未艾,广阔的大陆蕴藏着无限商机和活力,给台湾青年到大陆创新创业、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我们将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两岸基层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张勇 牟彦秋)

标签:对台工作|新信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