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1.8吨小麦“失而复得”——小麦哄抢事件背后的文明补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03 09:01
  
可慕村主任许自然将补偿金送到肖师傅(右)手中
工作人员将小麦搬上货车

  1月30日上午,晋江安海镇可慕村委会一楼大厅,身心都经历寒冬的货主肖师傅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他紧紧握着可慕村委会主任许自然的手说:“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心情,真的很感谢,很感动。不知道怎么报答。”

  在大厅里放置着大大小小的袋子,里面装的是要还给肖师傅的1.8吨小麦。现场除了肖师傅,还有安海镇政府、派出所、可慕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大家你扛一袋,我扛一袋,一起帮肖师傅将这些袋子装上货车。

  1月27日凌晨,载着肖师傅37吨小麦的货车在可慕村侧翻,因各种原因损失了12吨小麦。之后,可慕村主任许自然不仅通过广播、走访来动员群众退还小麦,还通过电话向肖师傅表示歉意,并代表村委会为肖师傅送上了1万元的补偿金。

  翻车事件的前前后后令肖师傅感慨良多:发生时“郁闷无奈、自认倒霉”,处理后“非常感动、非常满意”。

  肖师傅的无奈:“损失也没办法啊”

  1月27日。这一天,肖师傅很倒霉:他没想到,他的货会出事,还损失不小。

  当天凌晨5:41,载着肖师傅小麦的货车在安海镇可慕村县道320线路段侧翻。司机卢某说,因雨天路滑加上车辆太靠近中间隔离花圃,他一失神,重型牵引车左车轮碾上了中间隔离花圃。

  翻车后,小麦掉落满地,占据了3个车道。卢某立即报警并通知肖师傅赶紧来现场。

  因事发时间是凌晨,过往行人较少,卢某将占据路面的小麦清理出一个通道后,就在现场等待肖师傅前来。

  几分钟后,晋江市交警大队值班民警接到警情迅速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勘察并设置了警戒线及反光锥后,要求驾驶员叫来转载车辆及吊车,及时清理现场,恢复交通。

  早上8时许,现场围观群众越来越多。随着第一个人拿着塑料桶在路边清扫零散的小麦后,“捡漏”的队伍越来越大,一些人开始往小麦堆靠拢。卢某顾此失彼。可慕村的巡逻队在巡逻中也发现了此事,并在现场帮忙维护秩序。此时,许自然正在开一个关于老干的会议,并不知此事。

  当天上午9:45,交警安海中队又接到群众报警称:事故现场交通滞留,出现人群哄抢小麦的现象。

  接到警情后,安海中队派出12名警力赶到现场。警方发现现场有多名群众拿着塑料桶、编织袋等工具在小麦堆旁哄抢。虽然有巡逻队和部分群众主动制止哄抢,但效果不佳。

  为了减少肖师傅的财产损失,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安海中队执勤人员及时制止了群众哄抢行为,并将人员疏散到路边,疏导交通。在安海中队执勤人员劝导下,一部分群众离开了现场,但仍有一些群众没有离开。

  12:30,侧翻车辆被吊离,堆积如山的小麦也被铲车装运到转载货车上,但路面仍留少量铲车无法铲装的小麦。对于这些小麦,赶到现场的肖师傅表示“不要了”。

  “但我们担心车或人经过会滑倒,就协调了消防部门打算将路面冲刷干净。不过没多久,周边群众拿着扫把、编织袋等,将现场的小麦‘清理’得干干净净了。”交警安海中队民警蔡忠东说。

  经查,肖师傅37吨的小麦,损失约12吨,其中被哄抢或捡走的小麦约8吨,因雨淋、弄脏、过路车辆压坏等因素造成损失的约4吨。

  发生这样的事,肖师傅只能无奈地自认倒霉,“损失也没办法啊,看看保险能否赔一些”。

  肖师傅很满意:“没想到有补偿金”

  1月30日。这一天,肖师傅是幸运的:他没想到,部分小麦物归原主,还收到许自然代表村委会送上的1万元补偿金。

  原来,事件发生后,安海镇党委、政府、派出所、交警中队和可慕村等,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出措施,为肖师傅挽回损失。

  据了解,此事,经媒体转载网络发酵,影响很大,也引起了福建省、晋江市和安海镇有关部门的关注。对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晋江来说,这件事如何处理,成了一个考题。而事实也证明了,各相关单位的积极作为为这个考题给出了圆满的答案。

  1月29日,安海镇召集了安海派出所、交警安海中队和可慕村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会商善后处理事宜。此外,受省委文明办委托,晋江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也到安海镇进行协调和指导。

  经会商后,安海镇要求相关单位落实好退还小麦归还车主事宜,并协调派出所调查核实,对带头哄抢者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或予以相应处置;同时,要求镇村两级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继续加强应急事件信息流转和联动处置,加强面向群众,以守法、文明、友善、互助等为重点的宣传引导和实践养成工作。

  据安海派出所副所长洪源杉介绍,1月29日,安海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和及时处置,走访群众,要求村民主动上交小麦,并进行相关法制教育。此外,安海交警中队对当天事件进一步深入调查。

  而当天从镇里会商后回到村里的许自然,立即通过村广播劝告相关群众主动退还小麦,还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到相关群众家里走访、宣教。

  “我们一提这个事,村民们也都积极响应,基本上就这么一个意思:当时不理智,不应该跟风拿这些小麦。有的村民还被家里人责怪了。村民们都支持和配合。”许自然说。

  参与捡拾或哄抢小麦的,部分是可慕村村民特别是老人,部分是外来务工者,还有一些是经过的路人,其中,可慕村村民把小麦都退了回来,共1.8吨。

  对于为何参与哄抢或捡拾小麦,一名退还小麦的村民表示,看到别人捡小麦,一时冲动也跟着上去了,回头想想,贪小便宜确实太不应该了。

  “其实这些小麦也没什么用,当时我就是看别人在装我就也去跟着装了,顶多就是拿去喂喂鸡鸭。”村民洪阿姨说。

  许自然将村民们退回的小麦集中放置在村委会一楼大厅,并通知肖师傅前来领回。

  “发生事故,货主已经很不幸了。事发地点在我们村,不管是村民还是外来人员参与事件当中,我们没有及时进行处理,也有责任。”许自然说,“将心比心,为货主减少一些损失也是应该的。因此,我们村里研究了一下,由村委会出1万元作为给肖师傅的损失补偿金。”

  许自然还和肖师傅说,如果还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他,他一定会尽力帮忙。

  “其实,这种事情在很多地方也发生过,万万没想到还能追回东西,还有补偿金,真的很感动。”肖师傅说,“安海镇和派出所,还有可慕村委会真的很负责任,感谢他们。这样处理事情,我不只非常满意,还非常感动。”

  事情发生后,看到各方主动积极为这事情想方设法、尽职尽责,肖师傅“非常感慨”,“其实不管是作为老百姓的我们,还是政府,都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的。事件发生后,大家都往好的方面配合、尽心尽力,让我很感动。”

  对此,安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可慕村人,还是到可慕及周边企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是安海人,起码也是“新安海人”。所以,这件事对村里、对镇里,都是一个警示,触动很大。一方面,我们要反思,如何快速、有效、妥善处置此类应急事件,杜绝类似不该发生的行为;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反思,我们到底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安海,大家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安海人?文明检验无处不在,文明实践养成和素质提升,应该成为我们常做常新的一门功课。

  相关法律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更严重的话,甚至可诉诸法律中的侵犯财产罪。而在刑法第二百六十八条还有专门的聚众哄抢公私财物罪,不过鉴于一般参与者都带有从众性和盲目性,该罪只针对首要分子,积极参加、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人。

(记者_方锦枞 张志耐 文图)

标签:哄抢|文明补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