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咱厝三节目参加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彩排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31 10:39
  

  晋江新闻网1月31日讯 除夕夜,全国的观众朋友有望在央视春晚看到晋江的民俗节目表演啦!昨日,晋江市青少年宫的舞蹈,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的舞龙、火鼎公婆民俗等三个节目第三次参加了春晚泉州分会场的彩排。

  为了真正体现全民大联欢,2016春晚剧组特别设置东西南北四大分会场,其中,东会场位于福建泉州。而泉州也将是第一个亮相的分会场,地点选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府文庙,由李佳明与赵琳硕搭档主持,电视剧《琅琊榜》中“梅长苏”的扮演者胡歌将登上泉州分会场。

  据了解,泉州春晚分会场的民俗表演将在除夕夜11点59分开启,也就是直接跨年。

  春晚临近,晋江三个节目准备得如何了?日前,记者分别走访了相关表演单位。其中,晋江市青少年宫将表演舞蹈节目,因为有保密协议,节目负责人没有透露相关情况。而舞龙和火鼎公婆均是闽南人耳熟能详的民俗表演,晋江的两支表演团队为何能够入选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英山舞龙队:接到春晚通知,以为听错了

  “前几天天气不好,没有去演出现场彩排,没事的时候就在家里练练。”记者见到罗山街道苏内社区内塘“英山舞龙队”队长李建民时,他正与几名队员在家练习。

  李建民告诉记者,十多天前,他们接到了演出通知,全队上下都非常开心,为此,他购买了全新的舞龙,并给50多名队员定制了新衣裳。

  “这次我们参加的是春晚,不仅整个泉州能看到,全国、全世界都能看到,我们一定要好好演出。最近我们在文庙彩排了两次,都是穿旧演出服去的,正式演出那天我们要穿上全新的服装。”

  “刚听说能参加春晚时,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呢!问了两次才知道是真的。”队员李荣源说,“最近天气不好,有一次彩排还下雨了,大家浑身都湿透了,可还是坚持参加彩排,全身充满了干劲。”

  队员李荣彬透露,泉州分会场分为A区和B区,A区为文庙内,搭有舞台,B区在文庙外的广场上,而舞龙队参加的是B区演出,“非常热闹,非常有过年的气氛,场面很喜庆。”

  大泉州有那么多舞龙队,为何苏内的舞龙队会被选中?“我们这支舞龙队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我是从父亲手里接过来的。我们每个人任何位置都会舞,不管是球,还是龙头、龙身、龙尾,都没有任何问题,都能相互顶替,任何时候都能保证演出质量。”李建民说,自己从十来岁时就跟着父亲舞龙,现在舞龙队的几十名队员,时间长的已经配合了二十年,时间短的也有十多年,大家非常有默契。

  李火强李燕月夫妻:

  踩着高跷的火鼎公婆,泉州少有

  喜庆诙谐的火鼎公婆民俗表演,是闽南节庆日中必有的民俗节目。此次有望在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进行演出的火鼎公婆,是来自苏内社区42岁的李火强和41岁的李燕月,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对夫妻。

  两名表演者踩着1.5米的高跷,表演的火鼎直径达2米。李火强说,“在泉州,表演火鼎公婆的团体很多,导演看中我们能够踩着高跷表演,这和其他的团队很不同。”

  “听说能上春晚,感觉特别自豪,家人知道后也都很兴奋,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李燕月告诉记者,“我和老公是发小,从小一起学技艺,从十一二岁到现在,已经表演了30多年,没想到我们这样普通的表演者也能有机会上春晚!”

  (记者_曾舟萍 蔡斯洵 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