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强冷空气影响 紫帽山一农场15800只蛋鸡冻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27 08:37
  

  晋江新闻网1月27日讯 本次强冷空气不仅对晋江农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也对畜牧业带来了伤害。记者从晋江农业局获悉,晋江目前有四家数量超10万只的大型养鸡场,位于紫帽山山腰的晋江市益星源农业有限公司,在此次强冷空气中遭受较大的影响。昨日,记者实地走访这家公司了解到,整个农场冻死了15800只蛋鸡。

   强冷空气影响15800只蛋鸡被冻死

  前往农场鸡屋的路上,记者发现两旁的树木被冻伤不少,竹叶枯黄,硕果累累的木瓜树上,叶子也已经蔫掉。距离鸡舍近200米的位置是山的出风口,刺骨的寒风让人不禁哆嗦。

  在农场主庄东星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眼前300多个麻袋垒成了一座小山丘。走近细看,每个麻袋里都装着十余只被冻死的蛋鸡。“这些是从鸡屋里清理出来的,眼前看到的有5000多只。接下来要赶快对它们做后续处理,挖坑进行撒药填埋。”庄东星告诉记者,农场共养殖近15万只蛋鸡,此次强冷空气来袭,四间去年改造的鸡屋里的蛋鸡没有受损,两间设施条件较差的鸡屋损失惨重,整个农场冻死了15800只蛋鸡。

  走进庄东星所提的设施条件较差的鸡屋,记者抬头看到为了抵御强冷空气而临时搭建的多层塑料薄膜顶。据介绍,该鸡屋密封性不好,强冷空气从鸡屋屋顶的气窗及鸡屋的门窗灌进来,是蛋鸡冻死的重要原因。

  “蛋鸡们为了互相取暖会叠在一起,最下方的蛋鸡被压死,外边的蛋鸡被冻死,剩下中间的几只活了下来,所以这些蛋鸡的尸体才会这样成堆地堆在一起。”庄东星解释道。

   农场主称损失达200万余下蛋鸡岌岌可危

  走进第一间鸡屋,走道两旁分别用铁栅栏圈出十余间蛋鸡养殖间,左边的养殖间几乎是空的,零零散散躺着几只冻死的蛋鸡;相较而言,右边的养殖间蛋鸡数量较多,除去几十只还能走动的蛋鸡,其余的不是奄奄一息,就是肢体僵硬躺在地上。

  走道中间也堆满了冻死的蛋鸡。工作人员正抓紧清理。“这些鸡很多都冻坏了,活不久,所以工人们要不断地在鸡屋里清理死掉的蛋鸡,避免感染和发臭。”庄东星告诉记者。

  不远处几只老鼠正在啃食刚死不久的蛋鸡。“看着死去的这些蛋鸡真的很心疼,损失太大了。”庄东星说,这些蛋鸡养殖一年多了,每只约有4斤重,正处于下蛋的高峰期,保险方面目前并没有这个险种,15800只冻死的蛋鸡加上产蛋量,损失金额约200万元,如果接下去气温再低,这两个鸡屋剩余的活鸡也岌岌可危。

   应对低温天气畜禽养殖户应该这么做

  晋江农业局科技信息中心主任林铮葵提醒,气温低于10℃就得对蛋鸡进行防寒保护。晋江市农业局畜牧兽医站郭金图告诉记者,畜禽养殖防寒要加固栏舍,注意加强畜禽舍检修,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做好畜禽栏舍门、窗闭、挡防护工作,避免舍内温度大幅度下降;鸡舍应及时更换及加厚垫料,保持干燥温暖,防止畜禽受冻受凉;要加强饲养管理措施,保证饲料(草)和饮水的正常供应,并适当增加玉米、糙米等能量饲料,满足畜禽的营养需求。

  同时,要改善畜禽舍内外环境,及时处理粪尿等污物。一改过去用清水冲洗栏舍的做法,做到干式清粪,降低湿度,保持地面干爽。

  (记者_蔡斯洵 庄诗莹 郑翔 通讯员_林铮葵 文图)

标签:寒潮|冻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